English

清华师生谈理性表达爱国热忱

2008-04-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邢宇皓 我有话说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近日受邀为清华大学学生作了题为《宗教:维护统一还是煽动分裂》的报告。在这场报告会中,叶小文谈到了西藏的历史与现实,谈到了西藏文化与藏传佛教,谈到了达赖集团的本质,也就如何看待近期国际反华势力蛊惑人心、干扰破坏奥运圣火传递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

交流。他充满智慧和激情的话语给青年学子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开启了同学们议论和思考的话题。

“听了这场报告会,我更加认清了达赖集团的本质,认清了他们分裂祖国的政治目的”;“当前,我们应该尽量防止各种势力对中国和平稳定发展的干扰”;“‘太阳已经升起,蜡烛自然无光了。’从己做起,为祖国的强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些,是同学们在聆听报告后的感言。他们表示,这次报告会不仅是对西藏历史文化和我国宗教政策知识的一次普及,更为自己理性表达爱国热忱提供了帮助,从中受益匪浅。

理性面对,以平和自信促进国家发展

中国向来崇尚“君子”的品格,谨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的格言。有谁要试图把中国骂得乱了方寸,甚至把中国骂衰、骂垮,那是注定没有指望的。中国人照样会坦坦荡荡把自己的路走好,高高兴兴把自己的事办好。――叶小文

从“3・14”拉萨事件,到西方部分媒体刻意歪曲报道,再到北京奥运圣火全球传递在一些国家受到干扰,和全国人民一样,青年学生们一直关注着事情的发展。“奥运圣火寄托了全世界人民的美好祝福,有人却从旁泼出了一盆脏水。”孔睿,这名去年刚刚毕业留校的青年教师说起自己从电视上目睹“藏独”分子企图抢夺奥运火炬时的心情。“看到圣火被袭击,我感到不能理解和十分愤怒,我身边的很多同学也都觉得感情深深地受到了伤害。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同时被激发了出来。”

在孔睿看来,爱国热情的自然流露,正在从最初的情绪化的冲动向理性思考转化,学生们的表现更加成熟。

“看到西方媒体的歪曲报道、‘藏独’分子对奥运圣火传递的破坏,我们第一感觉,是强烈的抵制和反抗。”清华大学材料系的博士生周钦说,“但是,叶局长的报告让我们冷静地思考――我们需要表达我们的态度,但非理性的敌对甚至是过激的言行并不利于我们解决问题,不利于我们表达自己的观点,反而给那些别有用心的人以口实。”

“中国与西方世界相隔万里,相互观察需要借助望远镜。中国人用望远镜看西方,看得很大很清楚。但有些西方人用望远镜看中国,却看得渺小而丑陋。为什么?因为他们把望远镜拿倒了。现在,中国和平发展、迅速成长,有人却又拿起了‘放大镜’,对中国百般挑剔。老百姓说,60年前,中国人基本没能摆脱‘挨打’;30年前,中国人没有完全摆脱‘挨饿’;今天,中国人常常还要‘挨骂’。其实,对于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今天正迅速发展、和平发展,充满自信、堂堂正正的大国,这点骂声算得了什么呢?”叶小文“望远镜”和“放大镜”的比喻,给了同学们颇多启示。“他让我们从中国发展的大背景下思考今天发生的事情,这让我们豁然开朗。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一定会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也会遇到各种非议和刁难,但我们应该学会以更加平和自信的心态面对这一切,不能因一时情绪的激动而扰乱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自强不息,以热诚实干实现中华振兴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古有此训;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今以此答。――叶小文

“我们一直在向同学们提两个问题――”孔睿说,“‘西方反华势力目前最害怕什么?’‘全世界中国人最希望什么?’同学们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的和平稳定、快速发展、繁荣富强。这让同学们确立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土木水利学院硕士研究生林泊生2004年曾在西藏进行了短期社会实践,2006年到2007年间又到西藏山南地区支教一年,就在这短短两年间,他眼中的拉萨又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巨大变化。他说,“西藏地区的发展,乃至整个祖国的发展,需要更多人的奉献。”在西藏,他们不仅是工作上投入,更是情感的投入。林泊生和五位同他一道赴西藏支教的同学,为西藏的发展进步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我和我的同学们知道,爱国,不仅仅是情感的表达,还在于脚踏实地的努力。也许我们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但是,通过努力改变哪怕一个人的命运,我们就是成功的。生活的改善,才是人民的根本利益。”

敞开胸襟,以真诚之心展示真实中国

一切有良知者、有识之士,都不会赞成蛮不讲理的撒泼骂人。我们相信,不少对中国尚存不解甚至固执己见的人,并非出于恶意,而是因为比较习惯用自己的思维方式看待事物,用自己的价值观念衡量是非。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不赞成唯我独尊、唯我独美、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而主张不同文明之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叶小文

“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让我对某些西方媒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觉得,很多国外民众对中国抱有朴素的友好感情,但他们对中国了解不多,而那些媒体片面、歪曲报道,误导了他们的看法。反华势力只是极少数人,我们应该努力寻求有效的途径,告诉那些渴望了解中国的普通民众一个真实的中国。”孔睿说。

“新中国成立,使我们成为政治大国;30年改革开放,使我们成为经济大国;而未来,我们还应该向文化大国迈进。我们所要做的,不是情绪化的宣泄,而是要让更多的人听到我们中国的声音,了解我们对于和谐世界的发展理念,打消他们对中国发展的担心和疑虑。”周钦的话,代表了很多同学的心声。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一直在为奥运会忙碌的环境系大四学生卢欣对于自己身上的责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离奥运会开幕只有一百多天了,北京将迎来世界各国的朋友,我们会用热情、真诚与友善欢迎他们的到来,尽我们所能,让他们了解中国,向他们展现真实的新中国。”

“真正懂得保持大局稳定,保持经济发展,成功举办奥运会,这是我们对各种反华势力的最好回应。”叶小文局长如是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