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济源:文化专家聚而论“道”

2008-04-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4月27日电(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董一鸣)王屋山道学文化研讨会日前在河南省济源市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葛荣晋,著名宗教学专家牟钟鉴、吕大吉,老子与道学文化研究会会长胡孚琛以及来自国家宗教局、中国道教协会、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等国内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此次研讨会由济源市政协、中国道教协会、中国实学研究会、济源经济合作促进会联合举办。会议主题是在坚持哲学社会科学的政治方向和理论基础上,挖掘王屋山道学文化的内涵,彰显王屋山道学文化的特色,探讨传承传统文化和发展现代文明的有效途径。与会专家就如何正确评价王屋山道学文化的历史地位、怎样看待王屋山的道学文化以及如何开发王屋山道学文化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屋山是中国道教的一个缩影、中国道教碑刻的博物馆,从王屋山就能读懂中国道教文化。”葛荣晋教授充分肯定了王屋山道教圣地的地位,“这里不仅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而且是历史上中国道教活动的中心,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济源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著名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的所在地,是一座新兴的工业旅游市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女娲补天”、“后羿射日”、“愚公移山”等神话传说均源自这里,境内的王屋山在中国道教界素有“天下第一洞天”之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