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因情报部门丑闻向阿富汗道歉

2008-04-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柏林4月27日电(记者王怀成)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26日打电话给阿富汗外交部长斯潘塔,就德国联邦情报局窃取阿富汗一名部长的电子邮件一事表示道歉。德国外交部发言人称,德阿两国外长均表示,两国“良好的信任关系”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据最近德国媒体报道说,德国联邦情报局暗中监视和

窃听阿富汗政府高官。德国《明镜》周刊一位名叫苏珊・克尔博的驻阿富汗女记者也受到了德国情报部门的长期监控。她与阿富汗的工商部长法尔杭之间的电子邮件被情报部门拦截和非法阅读。法尔杭的电脑上被德国情报部门安上了“特洛伊木马”类型的偷窥病毒。

虽然施泰因迈尔在电话中告诉阿外长,相关责任人员已经被解职,但这并没有降低阿方对此事的忧虑。阿富汗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阿对此仍感“担忧”。他说,德国情报部门偷窃一个“友好国家”政府高官的电子邮件的做法是“不适宜的”。斯潘塔外长也对《明镜》表示,他对美国人采取这种做法是“清楚的”。但是,他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一个让我总感觉到很安全的国家”,一个被视为阿富汗“最紧密朋友”的国家,也会对阿采取这种行为。他相信自己也是德国情报机关侦查的对象。

作为受害人之一,法尔杭认为德国情报部门对他的做法威胁到他的安全,他对此感到震惊。

德国情报机关已多次被曝监视记者丑闻并引发众怒。目前德国联邦议院的一个专门委员会正在对上述事情进行调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