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日搁置领土争端谈合作

2008-04-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4月25日至26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对俄罗斯联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在俄期间,福田首相与总统普京、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先后举行会谈。

此间观察家指出,从俄日首脑会晤未签署任何一份合作文件的结果看,似乎福田的莫斯科之行未取得多少积极成果,但不应忽视的一个重要动向是,双方努力绕开已成为死结的领土

问题,力图在经贸合作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合作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长期以来,俄日在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归属问题上一直存在着分歧。去年11月,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重申将北方四岛问题的解决作为缔结日俄和平条约的基础。福田首相24日还向日本国民表示:“俄罗斯是与我们有着共同利害关系的邻国,加强日俄关系并将这一关系提升到更高层次,解决北方领土问题不可或缺。我将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意志推进谈判的进行”。然而,俄罗斯并不想“按照日本的剧本演戏”。俄总统新闻秘书格罗莫夫26日表示,俄日首脑并未详细讨论该问题,双方都没有提出任何新想法和新思路。

至于俄日缔结和平条约问题,双方均同意继续谈判进程。普京26日表示,俄方将继续与日方就缔结和平条约问题进行对话,并为推动这一进程创造必要条件。而日本外务省也认为,福田首相的莫斯科之行达到了预期目标,两国政府将在双方均能接受的基础上寻找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途径。

回避敏感的领土主权问题后,俄日领导人在会谈中广泛地涉及了双边务实合作。截至2007年,日本对俄累计投资达到30亿美元,共有300多家日本公司在俄开展经济活动。由于日本政府不再将经济合作与领土问题挂钩,俄日将经济合作的重点放在石油天然气、运输和原子能领域,俄欢迎日本公司开发俄西伯利亚和远东等。

在日本看来,介入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能源开发,并力争成为俄能源的第一大消费国,是其不容错过的历史性机会。作为莫斯科会晤成果之一,俄日领导人在远东加强能源合作问题上达成一定共识。日本国家石油、天然气与矿产公司宣布,该公司将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石油公司合作,启动联合勘探能源项目。此间媒体报道,该能源区块项目面积为3747平方公里,距离俄远东城市伊尔库茨克以北1000公里,距离“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线150公里。一旦勘探成功并投入生产,俄日合资公司将向“东太线”供油。此外,俄罗斯已同意在萨哈林―II项目框架内,将不晚于明年初开始向日本每年供应800万吨液化天然气,约占日本年进口液化天然气的8.5%。

俄日合作还延伸至铁路建设领域,双方同意积极探讨联合建设快速和高速铁路的可能性。由于日本是世界上拥有最先进高速铁路建设和机车车辆制造技术的国家之一,其“新干线”铁路车速高达每小时300公里,俄方对此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此外,俄日之间还就增加西伯利亚大铁路集装箱货运量、完善俄交通基础设施以及利用政府私人合作投资机制等问题进行积极对话。此次莫斯科会晤,俄日领导人还突出了进一步加强人文合作的重要性,强调积极开展青年、大学生和学者的交换,为此,简化两国之间公民的签证体系。

除双边合作领域,俄日领导人还就国际和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和看法,达成某种共识。由于日本将八国集团“北海道峰会”主题之一确定为气候变化,争取俄在该问题上的理解与配合相当重要,这也成为福田与俄领导人会谈的一个重要议题。关于朝核问题,俄日承诺继续推动六方会谈进程,日方希望俄能够向朝鲜施加影响力,揭开上世纪70―80年代朝鲜绑架日本公民的真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