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卡尔扎伊逃过一劫

2008-04-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今天逃过一劫。27日上午,阿富汗政府在首都喀布尔的一个清真寺附近举行庆祝阿富汗战胜前苏联入侵16周年庆典活动,整个庆典活动进行得比较顺利;根据惯例,庆典活动结束时响起了阿富汗国歌,然而,就在此时,突然响起了密集的自动步枪和冲锋枪声,多种自动武器从不同方向同时向在场的阿富汗官员和外国贵宾

开火,会场大乱,阿富汗政府高官和各国外交官纷纷慌不择路,四散奔逃。

在此次袭击中,共有1人遇难,11人受伤。阿富汗国家电视台恰好对庆典活动进行现场直播,因此这次袭击对于阿富汗电视的观众来讲就像观看好莱坞电影。恐怖分子用AK47冲锋枪从距离会场几百码的废弃房子内开火,随后阿富汗安全部队开始还击。卡尔扎伊总统立即在贴身警卫的护送下,乘坐专车离开现场,且毫发无损。而美国大使馆的官员告诉记者说,美国大使威廉・伍德幸免于难。

随后,惊魂未定的卡尔扎伊总统在阿富汗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这是阿富汗的敌人企图破坏庆典的行为,但已被安全部队制服。所有的内阁成员和外交官都安然无恙,一些嫌疑分子已被逮捕。”随后阿富汗总统府也在一项声明中称,“总统希望所有阿富汗人都保持平静。”

当地的一位什叶派穆斯林领袖被击中心脏而身亡。在电视画面上,两位议员在距离卡尔扎伊30码的地方倒下,其中一位议员因伤势过重还不得不在医院接受外科手术。另外,还有两颗手榴弹在大人物中间爆炸。其中一颗击中了伊德・噶赫清真寺对面距离总统座席不到30码的地方,另一颗是在总统准备离席时候爆炸的,距离总统不超过50码。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马加西德发表声明说,此事是他们所为,他们部署了4名武装分子身着自杀性袭击背心,配备自动武器潜入会场附近,目的就是刺杀卡尔扎伊。武装分子还使用了AK47冲锋枪和火箭助推手榴弹,以及BM13火箭。

阿富汗政府事先对此次庆典活动的安保工作做了周密安排,坦克车、装甲运兵车封锁了各个主要交通要道,而会场也被荷枪实弹的军队围得水泄不通,喀布尔市区的各个关卡已多日被严格盘查,便衣警察随处检查车辆和行人。尽管此次庆典是在严格保安情况下进行的,但仍未能幸免恐怖袭击。

这是自三月中旬以来在阿富汗首都首次发生的恐怖袭击。自从塔利班7年前被推翻后,卡尔扎伊一直是被谋杀的目标,他总是有多个贴身护卫跟随。2002年,卡尔扎伊曾在坎大哈省遇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