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女篮夺得国际女篮邀请赛冠军

2008-04-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罗京生)“好运北京”国际女篮邀请赛4月26日落幕,中国女篮在最后决赛中以84比81战胜美国队夺得本次邀请赛的冠军,这也是中国女篮首次战胜美国队。苗立杰在本场比赛中拿下26分。

参加本次邀请赛的一共有6支球队,分别是奥运会冠军美国队、世锦赛冠军澳大利亚队、新西兰队、韩国队

、古巴队和东道主中国队。中国队在本次邀请赛中的战绩是6战5胜1负,仅在预赛中负于美国队一场。

美国队是本次邀请赛中最被看好的球队,队内拥有3枚奥运会金牌得主、世界女篮第一中锋莱斯利和后起之秀福尔斯。预赛中,美国队曾以26分的巨大优势战胜过中国队。

决赛前,进行了奥运会女篮分组抽签,中国队与美国队抽到同一小组,因而这场比赛引起人们高度兴趣。比赛一开始,美国队仍然采用预赛中打中国队的战术,以两大中锋莱斯利与福尔斯控制篮下,但中国队已有准备,陈楠与苗立杰配合进攻篮下多次得手,以后中国队另一名中锋陈晓丽也开始发威,包揽了大部分篮板球。上半场比赛结束时,中美两队的比分为47比39。

第三节比赛,美国队再次排出“双塔”战术,外围队员也频频利用突破撕扯中国队的防线,中国队员由于体能下降,显得比较被动,到结束时,美国队以63比61将比分反超。最后一节比赛,双方比分交替上升。苗立杰与刘丹的3分球在此段时间发挥了重大作用。临近比赛结束时,中国队比分再次领先并保持至全场比赛结束。

中国队在预赛中负于美国队后,主教练马赫曾批评有些中国队员在比赛中表现得不够顽强,精神不够集中。决赛战胜美国队之后,马赫表示:“球员们知道美国队是一支世界顶尖球队,她们更高、更快,不过只有亲身比赛后才知道对手有多高多快。预赛后我们进行了针对性准备,所以今天出现了不同的结果。美国队的开场很一般。尽管这次美国队有几位主力没有来,但是打赢了她们,我还是感到很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