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为奥运会设计邮票

2008-04-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设计师 王虎鸣 我有话说

3月24日,第29届奥运会火炬接力开始的那天,由我设计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圣火传递》邮票发行了。这套邮票是两枚加一枚小全张。第一枚邮票是《点燃》,第二枚邮票是《传递》。在设计《点燃》时,构图中的近景主体采用了手持奥运火炬的福娃“欢欢”。火娃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火纹图案和敦煌壁画中的火焰纹

样,象征着奥林匹克圣火生生不息的精神,同时也代表着奥林匹克五环中红色的一环。

本届奥运会火炬的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源于汉代的漆红色在火炬上的运用使之明显区别于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红色和银色对比的色彩,产生醒目的视觉效果。正因为火炬本身有这么强烈的中国化符号特征,我在设计时没有按照人们习惯的思维展现“传递”这一邮票主题,而是选择了以燃烧的火炬本

身作为最简洁却又意味无穷的图案主体。本届奥运会火炬传递一个最大的亮点奥运火炬首次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也在这枚票中得到了体现。我将这枚票中的火炬处理得比珠峰高,既是对奥运“更快、更高、更强”精神的升华,也有着奥运精神不断超越巅峰的寓意。

在小全张上如何摆放这两枚邮票,我一开始作了20多个方案。现在这个小全张的定稿,背景中有放飞鸽子的雅典少女,是对此次火炬传递主题的一个阐释。在不干胶版品种的设计上,我之所以在背景中透叠了本届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是对火炬传递到达最后目的地的一个表现,有着“百鸟归巢”的寓意。(本报记者杨亮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