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拒绝消费野生动物开始

2008-04-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 吕植 我有话说

日前,北京的一些餐馆共同发出“绿色餐饮”的宣言。看到这个消息我非常振奋。我想,普通人可为绿色奥运做的工作之一,就是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拒绝消费野生动物制品。

据调查,在中国不少地方,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然而,在这些所谓“美味”、宠物和奢侈品的背后,却暗藏着非法的野生动物贸易。这些通过非法贸易

走私而来的动物,往往是濒危而珍贵的。如果我们面对非法野生动物贸易不当机立断说“不”,那么原本就已十分脆弱的生态系统将会被推向崩溃的边缘。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常常认为是滋补佳品的野生动物,往往是健康的杀手。比如鱼翅,由于鲨鱼处在海洋食物链的顶端,鱼翅中沉积了大量重金属如汞和多环芳烃等有害物质,长期食用会危害人类的生殖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更不为人知的是,捕杀野生动物常用的手段就是毒杀,因为盗猎是非法行为,销售和贩运野生动物制品一般都没有卫生的储藏和运输手段,甚至被注射大量的安定类镇静剂以避免被查获。还有,野生动物携带的寄生虫和病毒对它们也许不是大问题,但由于野生动物和人类有着不同的免疫系统,我们能够避免从野生动物那里罹患疾病最安全的做法就是避免与野生动物直接接触。(本报记者冯永锋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