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士论坛为光谷支招

2008-04-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斐 通讯员李宏 代希奎 我有话说

4月25日下午,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举行的“武汉・中国光谷”发展院士论坛上,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10名院士和7名光电子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武汉・中国光谷”发展出谋划策。院士论坛成为第六届光博会的热点和亮点。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武汉市委常委、副市长袁善腊、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传铁

等认真听取了众多院士和专家的意见。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朱高峰院士认为,要提升内涵,提高价值,就必须依靠创新。而要提高企业价值就必须掌握自主知识产权。“高新区有2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但是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只有1500家。这说明还有一部分批准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所以我觉得我们不仅仅是要求企业的收益,而是更要注重企业的自主创新。”他说。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朱高峰说:“我建议大家观察一下,研发投入在你的销售投入的比重中到底占多少?这是一个指标,工业增加值的比例是多少,就是我们的工业销售,我们的比例是多少。国外一些大企业,科研投入占到了销售总体的20%。”

他还说,只有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才不惧怕产业转移。没有知识产权,仅仅依靠加工是不行的,国外企业可以将梯度产业转移到中国,也可以转移到别国。

如何解决在创新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问题,也成为院士们热烈讨论的话题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发言说:“要创新,一要靠钱,二要靠人。”钱从哪里来?赵梓森提出了自己的设想。

他说,利用风险投资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方式。在国外,进行创新开发,如果是12个项目,哪怕只有一个成功,其余全部失败,其成功的项目仍可弥补受损项目损失。因此,他建议组筹风险基金,由政府和银行出面,然后设立专家顾问委员会,对项目进行评估,政府给予一定政策支持。一旦项目成功,就可以进行基金分红。这将吸引不少风险投资。

只有打造出成熟的产业链,才能在竞争中占据制高点。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院士指出,打造产业链是光谷发展的方向。武汉拥有不少国家级实验室,能不能把大企业和大的科研院所,包括众多高校的实验室组成一个合作联盟,共同攻关,其成果共享然后走向市场。

干福熹也说,光谷的产业链可以更广一些,现在产业的更新很快,仅有产业规模还不够。

以在本世纪初被全球热捧的OLED技术为例,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黄维介绍,只要OLED产业成熟,生产出的器件效率提高,得到市场认可,就可以带动数千亿的周边产业,所以在这方面正好适合光谷,适合东湖高新产业园区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明武在发言中介绍,非动力核基础是核技术的一个产业链,这是目前世界上的一个巨大的产业链,其应用十分广泛。而且能耗低、产值高、污染小。一般的行业大约1元的消耗可以产出5-10元的效益,但这个行业是它的十倍,1元的消耗可产出50-100元的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