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语文教学改革的根本措施

2008-04-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郭齐勇先生在《“四书”应该进中学课堂》中所阐述的观点,我完全赞同。我是个退休语文教师,退休后一直关注着语文教学。数十年来,语文教学变来变去,教学效果却愈来愈差。研讨语文教学改革的文章,连篇累牍,数不胜数。对语文性质、语文教材的研讨,有时也涉及要害问题;但就我看来,真正触及到问题根本,提出解决问题的根本

措施的,就是郭先生的大文。不过,我还有点补充,即“应该进中学课堂”应再加一个字,改为“应该进中小学课堂”。

以“四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是支撑中华民族文化大厦的学问。目前,“国学”最热的是学术界。学术名人到处演讲作报告,到处发文章出书籍。受其影响的人,最大莫过于成人群体。这种热,多少有点“虚热”,因为没有深入到人生初受教育阶段,没有在千千万万青少年中扎下根来,没有对他们成长产生决定性影响。要使国学热由运动状态变为常态,只有让传统文化走进中小学课堂才能实现。

为此,中小学语文教学教材必须再一次改革。“四书”要进入教学体系;教学方法也要大力改进,一些时髦的、花里胡哨的教法应该退出,老老实实回到“传道、授业、解惑”的朴实的做法上来;各级语文考试也变得朴实些、简单些,不要与老师、学生做对,出难题、怪题。如果语文教学有这三方面的根本变化,语文教学也就有了走出困境,踏上坦途的希望。(无锡马智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