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知识产权审判有效保护生产力

2008-04-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赵兴武 邓光扬 我有话说

2007年南京市专利申请总量8000余件,万人专利申请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其中职务发明创造中半数以上是企业专利申请。这表明,作为南京市场经济主体的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日益凸现。

在第八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南京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市”桂冠。该市一些区域和国际知名企业的负

责人获悉此讯,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南京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环境好,人民法院劳苦功高!”

以刑事打击手段惩治侵权犯罪

广州的陈和忠与南京王远声、王艳丽夫妻等10人,在广州和南京两地遥相呼应,以各自租赁的房屋为经营场所,大肆贩卖盗版光碟。公安部、文化部联合挂牌督办此案。2007年4月,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认真研究案情后,以侵犯著作权罪、贩卖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处10名被告人10年至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人民币11万至1.5万元不等的罚金。2个月后,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此案的判决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肯定。这一建国以来人民法院打击盗版中最重的量刑,在南京及周边城市销售盗版、淫秽光碟的人群中引起强烈“地震”。“风险太大,还是不干的好”这句话,一度成为这些人金盆洗手或转谋他业后的见面语。

“综合运用刑事打击与追究民事责任相结合的手段,更有力地打击侵权犯罪,制裁违反法律的行为,才能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地保护竞争力!”南京中院院长周晖国说。

长期从事组合聚醚原料及制品等生产和销售的南京红宝丽股份有限公司,针对海尔冰箱厂的设备特性,呕心沥血4年研发出具有特定配方、反应特性、发泡密度等技术参数的新型产品。正当他们沉浸在“十年磨一剑”的喜悦中时,广东顺德传来一个不啻晴天霹雳的消息:从末与海尔冰箱厂发生过业务关系的顺德容威公司,一次性试机生产出同样的新型产品,并顺利通过检验!

原来,南京红宝丽公司研发出新型产品不久,技术员任某就“跳槽”到顺德容威公司,并私自带去包括新型产品技术配方在内的大量资料。

高淳县人民法院认真审理后,判决任某犯侵犯商业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一年后,红宝丽公司再次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任某、容威公司立即停止侵犯商业秘密,连带赔偿经济损失。南京中院审清案情后,于去年依法判决任某、容威公司自判决生效之日起停止对上述商业秘密的侵害,连带赔偿红宝丽公司经济损失81万元。

以民事制裁手段打击侵权行为

面对尚未触及刑法的民事案件,南京法院勇于创新,突破陈规,大胆尝试,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新路――以判决形式保障权利人利益;按《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制裁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侵权行为。

NARI商标经南京南瑞集团公司连续12年注册使用,不仅成为江苏省著名商标,其商品还成为高品质电力自动化产品的标志。南京新现代西派埃仪表有限公司在其生产、销售和宣传本公司电缆、电线电缆接头、电动机等商品中擅自使用这一标识。为此,南瑞公司状告西派埃公司,请求南京中院认定“NARI”商标为驰名商标,并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

在法庭上,被告辩称:“原告注册商标核定使用的商品在《类似商品和服务区分表》中属于第9类,而自己使用这一标识的电动机等商品属于第7类,两者不是同类商品,也不属类似商品。”

承办法官则认为,注册商标的专用权以核准注册的商标和核定使用的商品为限,但驰名商标的保护可以跨类。鉴于NARI的显著性、知名度、使用的持续时间、所代表的权利人商誉,所形成巨大商业价值,NARI商标具备驰名商标的条件!最终,南京中院认定NARI为驰名商标,判决被告停止商标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

据统计,南京法院去年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468件,涉案标的额1.57亿元,其中审结462件,判令被告承担赔偿责108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