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年人炒股要保持健康心态

2008-04-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伯君 我有话说

如今,很多退休在家的老年人涉足股市,但是由于股市风云跌宕,常常对股民的心理造成冲击,老年人在股票交易厅突发急病的事件常有发生。北京三博复兴脑科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石祥恩教授提醒,身体不太好的老年人,特别是有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等病史者不宜炒股。老年人即使炒股,也要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态。

石祥恩说,股票的升和跌都可能引起股民的情绪波动,特别是患有慢性病的老年股民。紧张、焦虑容易引起血流加速、心跳加快,使血压和血糖升高,引发各类疾病。如果血压波动过大,还可能导致中风、偏瘫、心梗、猝死等。长期过度紧张,会引起失眠、焦虑、抑郁、自卑、自闭、疲劳、情绪失常等精神疾病,甚至有些人会出现自杀倾向。心理压力过大,还会使胃肠道的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的抑制和兴奋机能失调,易出现胃酸分泌过多、呕吐、腹胀、便秘、胃炎、厌食等胃肠道症状,原本就患有胃溃疡的患者还易引发胃出血。

此外,由于证券交易大厅的空间往往比较密闭,人群密集会使空气中的含氧量下降,长期处在这种环境中,会使人的肺功能受损,易患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石祥恩特别提醒,当老年股民出现以下状况时一定要高度重视,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1.出现一过性的、突如其来的偏侧面部及上下肢麻木无力。

2.偏侧手脚活动不灵,但一周左右又恢复(可逆性的神经功能损伤)。

3.不能讲话或不能理解言语、头晕、耳鸣、单眼视力丧失、突然不能维持平衡等。

石祥恩强调,有高血压病、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病史的股民,一定要坚持用药,保证生活规律。在饮食方面,要注意食用低盐、低脂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在重视金融投资的同时,应更加重视健康投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