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讯

2008-04-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8国际戒毒创新科技研讨会在京召开

4月19日,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中国医促会健康产业戒毒工程委员会和中国医药指南杂志社承办的2008国际戒毒创新科技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原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吕忠生教授做了题为《恭安中药24小时快速脱毒》及北京大学中国

药物依赖研究所研究员张开镐题为《DX纳曲酮长效缓释剂防复吸治疗》学术报告。采用这一技术,可以有效降低复吸率,是戒毒科研的重大突破。吕忠生教授说,恭安中药24小时快速脱毒技术的核心点是:不使用任何毒麻药品,当戒断症状出现时,用药两次,无明显痛苦的完成脱毒治疗,36小时即可进行纳曲酮长效缓释剂皮下埋植防复吸治疗,避免了全麻下的快速脱毒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和风险,毒副作用小,不良反应轻微。张开镐研究员介绍说,DX纳曲酮长效缓释剂释放时间长,在吸毒者腹部皮下植入两粒纳曲酮长效缓释剂,可有效阻断海洛因所产生的欣快感,达一年以上。(宗文)

上海利卡汀临床研究发展中心在沪成立

4月13日,由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与成都华神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立的上海利卡汀临床研究发展中心在上海成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院士为中心揭牌并担任中心管委会主任。该中心将以生物医药研究和临床治疗相结合的方式,致力于原发性肝癌综合治疗的研究,以促进我国原发性肝癌治疗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虽然手术、放疗、化疗、中药治疗等方法使肝癌的治疗有了实质性进展,但其疗效难以令人满意,临床迫切需要提高肝癌总体疗效的新方法和新药物。成都华神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国家一类新药利卡汀――碘[131]美妥昔单抗注射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第一种专门治疗原发性肝癌的单克隆抗体药物。通过介入方式给药,与原发性肝癌相关抗原HAb18G/CD147结合,将碘[131]带到肿瘤部位,通过抗体和核素的双重作用,达到治疗肿瘤、降低复发的目的。(张鹏、沈斌)

社区成为脑血管病防治前沿

在日前举行的“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2008”学术启动会上,多位脑血管病专家倡议:关注社区、关注基层医生,提高社区脑血管病防治水平。他们指出,随着我国城市社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大力推进,社区医疗机构正逐渐成为综合防治脑血管病的最佳平台和前沿阵地,基层医生则成为防治脑血管病的主力军。为了大力推进全国脑血管病社区防治工作,定于今年6月中旬在北京举办的“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2008”,将首次设立“社区医师卒中论坛”,切实帮助基层医生增进对脑血管病的深入了解,使更多基层医生提高及时为百姓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能力,以有效遏制快速上升的脑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朱丽丽)

“十年百项”冠心病血脂干预技术推广项目启动

卫生部2008“十年百项”冠心病血脂干预技术推广项目启动会日前在京召开。该项目经卫生部和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审批立项,旨在运用胆固醇干预方面充分的临床研究证据,贯彻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对全国临床医生及大众开展系统的继续教育。在执行项目过程中,强调教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突出以问题为基础、以病例讨论为中心的培训方式,提高广大医生、患者、公众对血脂异常危害的认识,推广规范化的血脂干预方法,从而减少冠心病致残率和死亡率,积累中国人群血脂防治经验,将我国的心血管防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萧鸽)

“早治丙肝告别病肝”防治活动启动

伴随着5月19日第五届世界肝炎日的临近,4月19日,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正式启动了以“早治丙肝,告别病肝”为宗旨的全国性丙肝防治宣传活动,部署了讲座、对丙肝高危人群的抗体筛查、义务疾病咨询等公益活动,将在各地的“和你在一起”患者教育项目所在医院陆续开展。同时,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推出的中国首个丙型肝炎科普网将开设“早治丙肝,告别病肝”网络宣教栏目。公众可在线阅读及下载丙型肝炎科普读物、“中国丙型肝炎防治指南”,并了解全球各地区围绕世界肝炎日开展的丙型肝炎防治活动。启动仪式上,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科主任魏来教授呼吁:提高公众对丙肝的认知,是成功防控的第一步。只有在政府的主导下,全社会参与,广泛开展宣传,方能提高公众对疾病的认知度,并提高公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从而使得更多丙肝患者获得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机会。(葛宗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