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200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薛楠 我有话说

多年来,江苏科技大学高度关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出发,满足学生成才的多元化要求,不断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措施,摸索建立起一套“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渠道多样畅通

近两年,江苏科技大学不断完善

政治理论教育体系,结合学校实际和不同年级的特点进行分阶段教育。

为了拓宽思想政治教育渠道,江苏科大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举办理论讲座和形势政策报告会。此外,他们还认真调动大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积极性,比如,建立“航标灯”、“学工在线”等主题网站,运用网络的优势,增强工作的时代感和影响力、覆盖面。不少师生认为,这些主题网站已经成为师生交流思想的窗口,沟通信息的渠道,愉悦身心的舞台,校园文化的阵地。

在江苏科大,文化素质教育以人文素质系列课程为主渠道,以大学生科协等各类学生社团为载体,以人文社科类讲座为辅。现在,该校开设了近50门文化素质课程供大学生选修,成立学生社团40多个,设立文化素质教育专项基金,开设高品位的文化素质讲座,近几年已有李岚清、余秋雨、杨叔子等名人、专家来校讲学。该校党委书记姜建中认为,从这些文化长者身上,大学生不仅能陶冶审美情趣,丰富人文素养,更能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找到人生追求的努力方向。

关爱工程,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近年来,江苏科技大学不断创新学生教育与管理模式,把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作为学校德育的重要手段。

针对经济困难学生增多的问题,该校坚持“不让一个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不断完善帮困助学措施,摸索建立起“以勤工助学为主导,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奖、助、贷、补、减为一体”的贫困生资助体系。江苏科大开设了“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此外,该校还设立了“勤工助学基金”,每年有100万元勤工助学专项经费用于资助在校贫困生。

关注贫困生的精神与心理健康是江苏科技大学帮困助学工作的又一特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容易产生封闭、自卑等心理问题,从而影响他们的学习和健康成长。该校领导认为,要帮助贫困生树立奋发向上的人生观,除了经济资助之外,更要给予他们真正心灵的慰籍。该校专门成立了以“自信、自强、自立”为宗旨的“三自协会”,通过组织“会员座谈会”、“优秀贫困生事迹报告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贫困生的生活和学习热情。

师德建设全员育人

在江苏科技大学一直有着这样的育人意识:教师在育人过程中处于主导地位,教师的思想道德建设水平直接影响到大学生的成才和全面发展。

该校采取多种方法加强师德建设,制定了《江苏科技大学教职工道德规范》,在教师中通过举办师德培训班、师德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帮助教职工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增强育人意识。通过这一系列措施,该校教师涌现出许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江苏科大的老师们一直很关心学生成长。青年教师石凤健结合“泰坦尼克号”沉没的案例,把抽象的材料的低温脆性阐述得浅显易懂,颇受学生欢迎。这是该校在青年教师培养上打出“青年教师导师制”、“青年教师学术能力培养基金”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张牌后的良好效果。石凤健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教师应该了解学生的需求,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从而形成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

姜建中书记认为,德育的出发点是以人为本,创造条件发展人。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相互之间是相互尊重、相互激励的,将德育渗透于教书、管理、服务等所有工作领域,通过主体间的相互激发,从而真正地做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