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学校可根据灾害预报适当调整上学时间

200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教育部28日发出关于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2008年第2号预警通知,指出各地正进入初夏汛期,抗灾能力较差的农村学校在接到有关部门重大气象和地质灾害预报后,可以适当调整上学时间,严防灾害导致师生伤亡。

通知指出,目前,各地正进入初夏汛期,是雷电、山洪、山体滑坡、泥石

流、基础沉陷等灾害的高发期。近日,淮河出现44年来最大春汛;湖北遭受今年来最强暴雨袭击,宜昌市兴山县高阳镇在周末假期发生山体滑坡,导致部分校舍损坏;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马过河乡麻衣小学学生宿舍因雨水浸泡倒塌,导致1名学生死亡,4名学生受伤。

为此,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各类气象和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预报,及时发布预警,指导和帮助中小学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在广大师生中广泛开展防灾教育和自救逃生演练。特别是农村山区学校要加强对危及学校安全的易滑坡的山体、挡土墙的检查,完善学校防雷设施,深入整改安全隐患,提高学校的防灾抗灾能力。

通知强调,抗灾能力较差的农村学校、尤其是山区学校,在接到有关部门重大气象和地质灾害预报后,可以适当调整上学时间,严防雷电、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基础沉陷等灾害袭击校舍导致师生伤亡,严防学生在上下学路上遭遇灾害侵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