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成立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

200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丰捷)“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于近日成立。著名学者任继愈先生发来贺信,参加成立大会的清华大学领导及冯其庸、田余庆、徐苹芳、李学勤等学者希望,清华大学古典文献研究中心能继承中国古代文史学家的传统,树立清华文科良好的学风和口碑,进一步拓展文献研究的范围,使我

国丰富的古籍资源成为现代文化建设的思想库。

中华书局原总编辑、长期从事古典文献和文史研究、曾主持《续修四库全书》等大型古典文献整理工作的傅璇琮担纲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除学校的相关研究人员外,中心还聘请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前副署长杨牧之,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书记詹福瑞,中华书局总经理李岩,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徐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刘跃进,中宣部全国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杨庆存等为兼职研究员。校长顾秉林院士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中国古典文献浩如烟海,内容极其丰富广泛,记载了中国历史和中华文明的发展,是中华民族思想文化的重要载体。对中国古典文献加以研究整理,是古代历史、思想、文化、科技研究的基础性工作,也是继承和延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民族整体文化素质的重要任务。

清华大学文科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当年开一代风气的清华国学院亦十分重视古典文献的整理和研究工作。目前清华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从事文献研究的学术队伍,清华古典文献研究中心的成立,必将会推动此项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