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拉萨喜迎夜雨旅游进入“黄金季节”

200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4月28日电(记者颜园园)27日夜里,拉萨迎来一场夜雨,空气里微微透出水气的清新,树也绿了,桃花也粉了,山也青了,一扫长达半年的干燥天气给人带来的不适。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专家认为,随着这场雨的降临,拉萨的雨水将逐渐增多,降水将使空气洁净清新,空气湿度增加,空气的含氧量也将逐渐

增多。从舒适度来说,西藏旅游是逐渐进入了“黄金季节”。

夜雨,堪称拉萨一奇。白天还是晴空万里,一到夜晚,绵绵细雨就翩然而至,潇潇夜雨伴随着拉萨人安然入梦,天一亮,朗朗晴空就会重现如初。这种气候特点成了高原城市拉萨独特的自然景观。

雨后早晨,拉萨的空气特别清新。在龙王潭公园,桃花绽粉,杨柳吐绿,雄伟的布达拉宫巍然挺立,一盏盏为庆祝五一到来而挂的红灯笼将公园映衬得格外喜庆。

呼吸着新鲜空气进行户外锻炼是拉萨人的一大爱好,在龙王潭公园运动的拉措说:“雨后的拉萨最舒服,让人心情舒畅,拉萨最好的季节就要来了。”来自北京的游客李晓红则欣赏着雨后拉萨的美景,“前几天的拉萨太干燥了,昨夜淅淅沥沥的小雨让我睡了个最甜美的觉。”

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专家介绍,拉萨的雨水将逐渐增多,但全面进入雨季还要等到6月,并一直持续到9月,出现夜雨的日子将占70%至80%。

夜雨这种独特的高原气候特征在世界上也是不多见的。专家解释,这与高原河谷地带的地形有关,由于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白天地面受热,晚上温度骤降,空气垂直运动加剧,形成有利于夜间降雨的气候条件。同时,拉萨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和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脉之间的河谷地区,暖湿气流沿雅鲁藏布江上行,遇冷形成降雨。

晚上下雨,保证了土壤有足够的水分,加上白天的太阳辐射量大,拉萨市农业专家介绍说,这种气候特点对农作物的生长十分有利。

而随着西藏各地气候越来越宜人,形式多样的传统民间节日和各种文艺活动也将逐渐增多。萨噶达瓦节、望果节、林卡节、雪顿节等传统民间和宗教节日将陆续举行,而在各地开展的文艺演出、赛马节等,将让游客领略到藏民族的传统歌舞、服饰、饮食等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