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灭绝”论不符合藏区的历史和现实

200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云南迪庆4月28日电(记者伍晓阳)“达赖集团所宣称的‘文化灭绝’等论调,根本不符合藏区的历史和现实,不尊重事实真相。”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松赞林寺大活佛崩主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在藏胞聚居地区,有专门的藏文学校,小孩从小在学校受藏文教育,语言得到很好的传承。在一些民族杂

居区域,许多纳西族、汉族人都会说藏语,藏民也懂得其他民族语言,不存在民族冲突,而是民族团结和睦、相互融合。”

松赞林寺是云南省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巴地区十三座大寺院之一,目前在寺院学习、生活的僧侣有800多人。崩主活佛的藏传佛教修行造诣颇深,在云南藏区信教群众中有着崇高的威望,他目前担任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迪庆藏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

崩主活佛说,一直以来,国家对藏区的发展给予了很多扶持,藏民的生活发生了显著变化,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在迪庆,许多偏僻的村寨通了公路,老百姓用上了电,喝上了卫生洁净的饮用水,小孩有地方上学、上得起学。随着旅游业的兴旺,一些传统藏族手工艺如织氆氇、手工制陶等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在香格里拉,松赞林寺是旅游必到之处,每年都要迎接大批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崩主活佛说:“游客的到来,没有给僧侣的修行带来不便,宗教活动没有受到干扰。”

崩主活佛说,近年来,迪庆绝大部分寺院得到修缮,资金主要由政府补助,而政府对诵经、转经等宗教活动从不干预,老百姓信教或不信教完全取决于本人意愿。就云南来说,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和天主教这几大宗教并存,佛教又分为藏传佛教、汉传佛教以及南传上座部佛教,这些宗教和派别相互之间和睦相处,并没有出现纷争。

“作为出家人,要好好钻研佛法,潜心修炼,弘扬佛法,不应该热衷于追逐政治权力。”崩主活佛表示,“在祖国大家庭中,各民族儿女应该相互团结,和睦相处,这样才能实现社会稳定,老百姓才能安居乐业,国家才能走向繁荣富强。”

“佛法教义主张慈悲为怀,打砸抢烧这样的暴力活动是不允许的。”针对部分藏区发生的打砸抢烧暴力活动,特别是极少数僧人也参与其中,崩主活佛表示,他们受到别有用心的人煽动挑拨,不好好学习佛法教义,不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所作所为令人痛心。他说:“藏传佛教以诸恶莫做、众善奉行、调伏心性为修行原则,参与这些暴力活动完全背离了这些原则。”

崩主活佛告诉记者,“3・14”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发生后,“藏独”势力通过一些渠道对松赞林寺僧侣进行了煽动,但他们的图谋没有得逞。他说:“这么多年来,政府非常关心我们,多次投入资金修缮寺院,改善僧侣生活,周围老百姓的生活也在不断改善。所以在面对外边的蛊惑时,僧侣们能够辨别真与假、是与非。”

他认为广大僧侣应爱国爱教,潜心修行,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