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择"元培"

200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嘉宾:林建华北大常务副校长、教务长刘桔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朱庆之北大中文系教授、元培学院院长齐艳彦元培学院04级本科生

朱庆之:2001年启动的元培计划是北大自1952年院系调整之后的又一次重大教学改革计划。学生入学按文、理分类,不分专业,在低年级重点学习通识课程和较宽的基础课程,然后再根据能力

和志趣选择专业。元培计划实验班比较彻底地实行了自由选课学分制、导师制和弹性学制。实验班推动了全校的本科教学计划、培养方案的调整和改革。

林建华:元培学院作为一个独立建制的院系,其基本职能和任务有别于现有的专业学院。一方面,元培学院仍然肩负着探索北大本科教育和教学改革的重任,作为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尖兵,为全校范围的教育改革积累经验、提供建议。另一方面,元培学院可以看作是北大本科学院的雏形,具备了一定的跨学科组织专业和跨学科建立课程体系的功能。

刘桔:元培计划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取得了一定经验。使每一名学生具有创新素质与能力是高校的任务。这要求高校要在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和教育组织管理方面进行一系列的实质性改革,努力建立与创新型国家相适应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机制。希望北京大学继续探索,为我国研究型大学本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积累经验。

朱庆之:美国《时代周刊》曾专门报道过元培的改革,而国外一些世界名牌大学也由于与元培计划在理念上的相似性,主动要求与实验班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如耶鲁大学就选择了元培实验班作为本科生交换的合作伙伴。

齐艳彦:在大学里,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很重要,在每一次选择中,元培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亲身体验的机会,提供了与来自各院系的导师进行交流的机会,让我们通过比较、尝试和理性的思考认识自己的兴趣和专长。对于元培人来说,选择了元培,就是在寻求的彷徨中选择了坚定。

林建华:今天,我们坚持学生必须具备扎实而宽厚的知识基础,他们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既学识渊博又谦逊达理、既勇于批判又富于合作精神,元培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将对北大乃至整个中国本科教育产生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