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印记

200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大学诞生于民族危亡、改革图存之际,爱国、胸怀天下,务实、奉献祖国――翻开老照片,看到的是北大学子谱写的一曲曲时代之歌。

[五四运动]

北大学子是五四运动的急先锋。1919年5月4日,在北大学子的发起组织下,北京大专院校学生三千余人云集天安门广场,喊出了“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的口号,揭开中国历史划时代的一页。

 [抗战南渡]

抗战烽烟燃起,民族存亡之际,北大举校南迁,师生跋涉三千里,经长沙,抵昆明,参与组成西南联大。其中,千余学子,投笔从戎,驱除仇寇。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1981年3月20日夜,中国男排在香港以3比2力克南朝鲜队,成功进军世界杯。“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当晚,4000北大学子校内游行。这一口号成为20世纪80年代的时代最强音。

[小平您好]

1984年10月1日,国庆35周年,北大学子的游行队伍经过天安门前时,北大生物系学生郭庆滨、常生、于宏实等打开准备好的横幅,横幅上“小平您好”四个字赫然醒目。此画面瞬间传遍世界。

[山鹰精神]

成立于1989年的山鹰社,是全国首家以登山、攀岩为主要活动的学生社团。“存鹰之心于高远,取鹰之志而凌云;习鹰之性以涉险,融鹰之神在山巅”,也是北大学子精神的写照。(汤继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