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高标准硬措施确保太湖平稳安全度夏

200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南京4月28日电(记者李灿)4月28日,江苏太湖蓝藻应急处置工作小组通报,当前江苏各级政府正以更高的标准、更硬的措施,扎实推进太湖水污染治理,确保太湖平稳安全度夏。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朱铁军宣布:“太湖蓝藻发生的面积、频率以及藻密度峰值都与正常年份水平持平,目前未出现大面积暴发的现象

。即使大面积暴发,也能全力保证居民饮用水安全。”

从今年2月开始,江苏就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太湖蓝藻生长情况,密切关注蓝藻水华的变化和发展趋势。每天组织对无锡太湖小湾里、沙渚、锡东三个主要饮用水源地、“引江济太”调水通道和出入湖河道水质进行加密监测。

卫星遥感影像资料表明,除云层覆盖外,太湖1-4月份共出现蓝藻水华8次,其中4月份发生面积如下:4月3日为1.7平方公里,4月10日为4.9平方公里,4月17日为186.9平方公里,4月18日为174.6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太湖西南沿岸和湖心区。目前,湖体藻类密度保持较低水平,没有对江苏省太湖流域城市居民的饮水安全产生影响。

去年5月份以来,江苏省采取了科学治太、铁腕治污的一系列举措,使太湖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初步进展。截至目前,江苏省已从常熟枢纽调水13.9亿立方米,从望亭立交引水5.3亿立方米,从梅梁湖引流2亿立方米,促进了太湖水体流动,提高了湖体自净能力。无锡市204家城区排污企业完成了截污。苏州、无锡、常州三市都建立了打捞预备队,其中无锡市44艘专业打捞船只可于5月15日前全部交付使用。无锡市南泉水厂取水口目前已延伸至2000米。调引长江水开辟第二水源的锡澄水厂一期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新增日供水能力40万吨,年底前可再增日供水能力40万吨。启用地下水深井应急方案也已编制完成。同时,自来水深度处理应急准备工作全部就绪,应急投加设备和药剂已落实到位。

环保部日前组织国内著名湖泊专家学者分析了太湖蓝藻水华暴发规律,并分析了今年的形势。专家认为,目前太湖为轻度至中度富营养状态,水体已形成“藻型生境条件”。太湖蓝藻水华的发生从近期看是不可避免的,但经过努力,可以将其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湖泊的蓝藻治理、生态恢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治理太湖,要遵循科学,尊重规律,不能急于求成,需要时间,需要投入,需要付出长期而艰巨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