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捐肾捐出一个大爱

200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你和全家善良、淳朴的事迹感动了新疆各族人民,从你们身上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无私、博大的胸怀和人性的大爱,以及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值得新疆各族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学习。你是民族团结的模范和道德建设的楷模。”说这话的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屹。他所说的这个人,是

一名23岁的汉族姑娘。今年3月27日,她无偿给一位18岁的维吾尔族男孩捐献了一个肾。

“我想救他”

合上报纸,王燕娜决定为毛兰江捐肾。问她为何这样做,她的回答很干脆:“就是想救他。”

2007年9月17日上午,王燕娜随手翻看一张报纸时,看到了一篇报道: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第四中学高二(1)班18岁的维吾尔族学生毛兰江身患尿毒症,需要社会的救助。当时她看到文中说,毛兰江是B型血,随口就说:“我也是B型血,我给他捐肾吧。”

当她来到医院,对毛兰江的爸爸吾买尔表达自己的想法时,吾买尔感觉这是老天在跟自己开玩笑,尴尬地答应着,将信将疑。在他看来,捐肾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件大事,眼前的这位姑娘年轻漂亮,尚未结婚,一定是说说玩的。没想到,第二天,王燕娜又来了,吾买尔这才感到她是真心的,认真地与王燕娜谈了起来。

主治医生热依汗・西里甫见到王燕娜时,第一个反应是:这个小姑娘是一时冲动,她想都没想就拒绝了。但从那后,王燕娜天天来找她,一再表示,愿意为毛兰江无偿捐肾。几次后,热依汗・西里甫医生觉得,这个孩子是认真的。16项检查后,王燕娜与毛兰江配型成功。毛兰江的父母感到自己的儿子有救了。因为自2007年3月17日查出毛兰江患尿毒症晚期后,这个三口之家不仅拿出全部家当救治儿子,更是寻找众多亲属想给孩子捐一个肾,但配型都没有成功。

一波三折

王燕娜与毛兰江配型成功了,但非亲属肾移植需要法定程序。王燕娜就陪吾买尔到公证部门做了司法公证。但更大的考验又降临了。

2007年11月,新疆医科大学一附院伦理委员会做第一次审查时,经慎重考虑,一致否决了王燕娜的愿望,原因是:王燕娜的父母并不知情。

说实话,当初王燕娜作出给毛兰江捐肾的决定时,并没有告诉父母。也没有想到事情会如此复杂。按她当初的想法,自己捐出一个肾后,想赶快参加导游资格证的考试,2008年找一份导游的工作。现在一切都不知何时能成功,她决定辞去工作,每天来到病房与毛兰江聊天。王燕娜父母知道女儿要无偿捐肾的消息来自新疆一媒体的报道。当天,父亲和她进行了两个小时的长谈。父亲王秀江直白地告诉女儿:咱家虽然穷,但不能卖肾。王燕娜说:我没有这个想法,就是想帮帮这个男孩。他那么小,明年该考大学了。听到这话,王秀江默许了女儿的决定,第二天就随女儿来到医院伦理委员会的现场。

手术成功

2008年3月26日,王燕娜告诉父亲:爸爸,明天就要手术了,你得签个字。王秀江随女儿来到医院,在手术单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吾买尔和王秀江这两个父亲,那一刹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谁也不愿多说一句话。

3月27日,王燕娜首先被推入手术室。毛兰江的父母看着这位救自己儿子的女孩,都哭了。王燕娜却坚定地对他们说:叔叔,阿姨,你们放心。

手术非常成功。当看到王燕娜被推出手术室时,毛兰江的母亲心疼地再次流下了热泪。“她当时脸色苍白,很憔悴。我们家早把娜娜当成干女儿了,毛兰江多了个汉族姐姐。”王燕娜的母亲看到女儿后,心疼地几乎要倒下。她说:“我以前还开玩笑说,你还想要个弟弟,没想到你真的多了个弟弟。”

新疆医科大学一附院肾病科主任刘健说:“王燕娜无偿为毛兰江捐肾的举动创下一项医学纪录:新疆首例非亲属跨民族的无偿活体异性肾移植手术成功。”面对社会各界对她的赞誉,王燕娜平静地说:“我真觉得自己没做什么,但有这么多人来关心我、照顾我,我非常感动。我会努力工作,维护民族团结。”

据了解,毛兰江所在的昌吉市第四中学已聘请王燕娜为该校的校外辅导员,让更多的青少年感受乐善好施和扶危济困的高尚品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