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天的感动

200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刘程 本报通讯员李道明 唐学臣 我有话说

初春的北国,传颂着一名青年军官不畏牺牲,与持刀歹徒英勇搏斗的感人故事。这名青年军官,就是装甲兵技术学院车辆工程系教员狄刚。总装备部党委不久前作出决定,为狄刚记一等功。

“甭猜就知道是解放军”

今年春节前夕,狄刚和妻子带着朋友驾车到长春市区一家市

场购置年货。在一家摊位前,狄刚突然发现有个窃贼把手伸向一名妇女的挎包……他一个箭步跨上去,拍了一下窃贼的后背,窃贼回头看了他一眼,转身逃离。“你遇见熟人了?”朋友问。“不是,那家伙是个小偷,我制止了他。”

购完年货,狄刚和妻子站在市场的通道处等同来的朋友。这时,一高一矮两个男子气势汹汹冲他而来。狄刚定睛一看,其中一人正是刚才那个窃贼。

“你小子逞能,坏了我们的好事儿,今天非让你长长记性!”高个子男子一边狂吼,一边把拳头抡向狄刚。狄刚顺势一把拧住歹徒挥过来的右臂,将其摔倒在地。矮个儿歹徒见状,猛地从怀里抽出一把约20厘米长的卡簧刀,疯狂地刺向狄刚。“捅死他!”高个儿歹徒狂叫着拦腰抱住狄刚,狄刚与高个儿歹徒搏斗,倏地感觉后背一凉,尖利的钢刀刺进他的身躯。两个歹徒拔腿就逃,狄刚顾不上锥心的疼痛奋力追赶。鲜血从狄刚身上流了出来,惊呆的妻子撩开狄刚的大衣,发现贴身的毛衣已被鲜血浸透。夫妻俩立即驾车赶往医院,狄刚忍着剧痛握着方向盘,妻子用毛巾捂着他鲜血直涌的伤口;车座、车垫上到处是斑斑血迹。

医院立即对狄刚实施抢救。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狄刚终于转危为安。诊断表明:刀从后背第7根肋骨处刺入,造成肋间隔膜穿孔、肋间动脉被切断,刀嵌入肝部2厘米。正常人全身血量一般在4000至5000毫升,狄刚失血超过3500毫升。

“干护理这么多年,我从没有见过像他这样的,血都快流尽了,还那么沉着,甭猜就知道是解放军。”护理狄刚的一名老护士感慨地说。

英雄本来是好钢

今年29岁的狄刚,家境富裕。大学毕业,他没有子承父业,而是选择到装甲兵技术学院当了教员,他希望靠自己的奋斗实现人生的价值。

在同事们的眼里,狄刚不仅是个倾心教书的好教员,更是血气方刚、勇敢正义的好青年,他爱管“闲事”的秉性在学院有口皆碑。

2004年夏天,长春市公安局二道分局的3名干警在执行一次抓捕任务时,原本计划带着一个嫌疑人指认他的一个同伙并实施抓捕,结果行动起来才发现对方原来有3人。当嫌疑人同伙发现警察与自己的人数相同时,当即拒捕,与警察们撕打起来。现场围观的群众害怕伤到自己,没人敢去协助抓捕。这时,正在马路对面洗车的狄刚闻讯飞跑过来,直奔一个最强悍的嫌疑人;经过一番激烈搏斗,将那个嫌疑人按倒在地。在狄刚帮助下,其他两个嫌疑人也被擒获。

路见不平,狄刚敢于“拔刀相助”;遇到群众危难,他也总是挺身而出。一次,学院门前的马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肇事者驾驶摩托车撞伤一名儿童后逃逸。路过此地的狄刚发现这一情况,毫不犹豫地抱起孩子,放进自己的车内,快速开车送往医院。在为孩子垫付了医疗费用后,又想方设法与孩子家长取得联系。等到孩子家长赶到时,狄刚连姓名都没留便悄悄地离开了。

北国春城因他而感动

当地媒体纷纷报道狄刚勇斗歹徒受伤的事迹,在长春市引起热烈反响。他的伤情,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自发前来慰问看望的群众接连不断。“感谢人民子弟兵!”“祝英雄早日康复!”一束束美丽而芬芳的鲜花摆满病房。

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长春市市长崔杰等领导到医院看望狄刚,并送来慰问金。高广滨书记握住狄刚的手说,你是新时代的好兵,是长春市的英雄,你的行为值得全市人民学习。

长春市公安局和见义勇为办公室领导来到医院,向狄刚颁发见义勇为确认证明书。

吉林一位著名的“拥军妈妈”专程赶来看望她的“兵儿子”,并带来一件特殊的礼物――雷锋的照片,说“这张照片送给你最合适”!

狄刚的父亲乘出租车去医院看儿子,司机得知他的身份,说啥也不收车费。

事发现场的一位市民拉着狄刚父亲的手说:“有这样的军人,我们感到很安全。”说完,放下1000元钱便离开了,连姓名也没留下。

还有一位市民给狄刚送来2000元线,他对狄刚的妻子说:“我也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事,但我当时没敢站出来。就让我用这点心意,来弥补一下内心的愧疚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