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软件盗版行为明显下降

200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8日电(记者田雅婷)由互联网实验室承担的“2007年度中国软件产业盗版率调查”课题《2007年度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报告》今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专家评审。调查结果显示,政府的有关措施成效显著,盗版行为及其损失均明显下降。

研究结果表明,2007年盗版软件折算为市值计算,

则相对于软件产业的盗版率由2006年的24%下降为20%,相对于全部软件产品的盗版率由2006年的36%下降为31%,相对于计算机软件的盗版率由2006年的52%下降为41%。按当年安装的计算机软件总套数计算,盗版率由2006年20%下降为13%;按当年安装的收费计算机软件套数计算,盗版率由2006年的63%下降为56%,其中单位用户由39%下降至35%,个人用户由78%下降至69%。

专家分析,盗版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政府部门和企业推广的软件正版化工作已取得成效;另一方面收费计算机软件比例明显下降,免费、开源软件和预装正版软件快速发展。

据悉,中国软件盗版率年度调查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课题,2007年度软件盗版率调查是在2005年、2006年专项研究的方法论和数据积累基础上,连续第三年开展的专项研究。与会的评审组专家认为,本课题的研究成果不仅可以让全球公众了解中国软件盗版的真实情况,而且为有效调整和实施软件产权保护政策,发展中国软件产业提供了决策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