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将推动四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

200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8日电记者齐芳从中国科协获悉,根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会议的部署,我国将继续推动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四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深入开展。

在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方面,我国将继续开展学校科技教育,进一步修订科学课程标准,推

动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建设项目的开展;出台《中国未成年人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指南》,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和社会实践,增强未成年人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推进实施中小学教师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启动中小学科学学科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活动。

在农民科学素质行动方面,将以提高农民获取和运用科技知识的能力为重点,切实加强农民科学素质教育和培训。我国将探索建立农民科学素质培训共享机制,让广大农民共享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新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生态家园富民行动等重点项目的培训资源。

我国还将以节约能源资源和安全健康知识普及为重点,提高城镇劳动人口的科学素质。我国将推动职业院校和企业积极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和安全生产知识普及主题活动,建立主题教室或主题角,将节约能源资源和安全生产培训列入职业培训大纲,开发相关教材和宣传材料,重点关注农民工等群体。

此外,我国还将把提高干部科学素质作为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的重要任务。推动各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把科学素质内容列入教学计划;对党政领导干部开展旨在提高科学素质的专题培训;在领导干部境外培训中进一步突出科学素质的教育培训;加强干部科学素质培训的教材和课程建设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