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律宾全面防范“大米危机”

200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王传军 我有话说

受国际大米供应紧张和米价不断上涨的影响,世界最大的大米进口国――菲律宾可能发生大米危机的传言不断。菲部分反对派和激进组织扬言,大米危机可能导致菲像海地和孟加拉等国一样发生暴乱。阿罗约政府多次否认存在危机,同时采取全面措施加以应对。

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国际石油价格飞涨等因素的影响,

全球大米的储备不断下降,大米价格不断上扬。2003年每吨大米约为200美元,而目前的大米价格已飙升至每吨700-1000美元。泰国和越南的出口减少,印度、埃及、柬埔寨、巴基斯坦、印尼等也都不同程度地采取了限制大米出口措施。这对菲律宾而言,无疑是坏消息。

多年来,由于人口增长过快,经济发展缓慢,农业现代化程度低下等等,菲律宾已从20多年前的大米出口国转变为世界最大的大米进口国。大米是菲律宾人的主粮,人口不断增加使大米消费量呈上升趋势。当前菲大米日消费量已从两年前的2.9万吨上升到3.3万吨,全国每年消费大米高达1200万吨。每年菲不得不从国际市场进口200多万吨大米。菲律宾亚太大学粮食和农业经济研究中心罗兰多教授称,菲现在还没有出现大米短缺或危机的情况,但是我们非常脆弱。只要世界大米市场出现危机,菲就将直接受到冲击。菲市场米价一度超过每公斤40比索(约1美元)。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大米危机及其带来的社会危机,阿罗约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首先,确保大米供应。为此,菲政府已从越南和泰国进口50万吨大米。在今后3个月内,政府还计划从泰、越进口70万吨大米。阿罗约日前还命令财政部降低大米关税,进一步鼓励私人大米进口。农业部还于近日成立了“大米行动中心”监测大米供应和价格。

其次,严厉打击和取缔非法商贩,避免囤积居奇,操纵米价。国家粮食署直接出售大米,实现大米合理分配。国粮署与教会、社会福利发展部等合作,以市场价一半的价格向最贫困家庭出售大米。

再次,政府大规模投资农业。阿罗约总统本月上旬在菲粮食安全峰会上宣布菲“农业作战规划”,将投资437亿比索发展农业和粮食生产。在未来两年内,政府将重点投资灌溉、农业技术研究、开发与培训、交通运输、肥料、杂交水稻种子等,争取到2010年实现大米自给自足。

此外,菲土地改革部、农业部等还联合扩大水稻种植面积,特别是大幅度增加杂交水稻种植面积,规定从现在起禁止将农田转为房地产开发用地。菲农业部4月上旬还与越南签署协议,正常情况下每年保证向菲出口150万吨大米。有关部门还寻求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进口大米等。(本报马尼拉4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