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皇家品酒师:颠覆味蕾的那口酒

200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乔纳森•雷 我有话说
    乔纳森・雷,曾任英国皇家品酒师,亦是英国著名日报《每日电讯》的葡萄酒专栏作家。2007年底,他访问了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张裕百年的悠久历史与顶级的葡萄酒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预言,中国葡萄酒业必将崛起于世界葡萄酒业之林。

如今,这个预言正逐步实现。据权

威的全球调研机构英国CANADEAN公司公布的《2007年的饮料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张裕集团已成功位居全球第10位。

从北京开车出来有一个小时了。

突然间,透过一片树林,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挺立在眼前,宛如卢瓦尔河谷的城堡。

我的旅伴,奥地利酒商伦兹・摩塞尔打了一个吃惊的口哨:“我看过这个地方的照片,但我没想到有这样的规模。”

我们所参观的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已于去年6月份正式开业,是张裕公司的四大酒庄之一。张裕公司于1892年由张弼士先生创建,是中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葡萄酒生产商之一。

在张裕的出口经理谭小姐的引导下,我们穿过城堡主楼宽阔的大理石大厅,她以骄傲的神情向我们介绍了酿酒车间。面对如此先进的酿酒设备,摩塞尔感叹道:“这正是欧洲酿酒师们梦寐以求的设备。”随后,我们还参观了酒窖、品酒室和葡萄酒博物馆。

“我们生产红葡萄酒、白葡萄酒、起泡葡萄酒(用‘香槟法’生产)、冰酒以及白兰地。”谭小姐说,“我们的宗旨是和国际葡萄酒公司竞争,以质量取胜,为祖国和人民争光。”

据了解,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具有四大功能,除酿酒外,还提供一流的时尚酒庄旅游服务,并以高贵优雅的休闲方式招待政界商界巨子、外国友人,以及那些懂得享受生活的高级白领。

我们品尝了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的葡萄酒――两款干红、一款干白,此外还有一款张裕黄金冰谷冰酒,彩龙干红、干白各一款。通过摩塞尔的渠道,这些酒已经进入了英国的销售市场。

两款彩龙葡萄酒令人惊喜,干红果香浓郁,干白清新爽口,都非常好喝。

2004年份的爱斐堡霞多丽干白相当不错,有蜂蜜和黄油果的气息,余韵令人愉悦。

我们还品尝了2002年份的大师级爱斐堡干红,100%赤霞珠酿造,是酒庄生产的顶级葡萄酒,口感非常棒,有可口的黑醋栗和强烈的樱桃果味道,余韵微涩。

2002年份的特选级爱斐堡赤霞珠干红令人击掌叫绝,它有黑醋栗果实的饱满香味和杉木香气,令人着迷,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该酒在法国橡木桶中陈酿,具有地道的波尔多风格,希望有机会在国际性的盲品会上展示它的风味。

张裕黄金冰谷冰酒由威代尔葡萄酿制而成,甘美而新鲜,令人欣喜万分。如果不是德国人,而是加拿大人,一定会跺响他们的靴子,为它喝彩。

没有理由认为中国人酿不出好酒。他们有多种多样的Terroirs(风土),高品质的葡萄,欧洲的顾问和投资,先进的设备。更重要的是,他们有获得成功的渴望。

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

 

地下大酒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