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调整对巴反恐战略

200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据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日前报道,美国政府对巴的反恐战略已作出重大调整。美政府官员通过外交途径告诉巴方,美国将在今后5年内对巴增加非军事援助15亿美元,同时还将向巴提供10亿美元作为对巴进行“透明、公正和民主选举”的奖励,美今后对巴反恐援助将取决于巴的反恐努力和成效,美同时承诺今后对巴武装分子任何先发制

人的攻击都将首先征得巴方同意,美国还承诺今后的反恐援助将通过巴民选政府提供,而不是通过陆军和三军情报局。同时,美方首次对巴政府准备与西北边境省普什图部落对话表示理解和支持。

上月底,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和助理国务卿鲍彻作为美总统特使,在巴基斯坦紧张度过了4个昼夜,走访了巴7个主要政党中的6位领导人,拜访了新总理基拉尼,又拜访了总统穆沙拉夫和巴军队主要高级将领。舆论认为这是美国对巴新领导集团的一次“火力侦察”。

美国两位国务院高官一起访问伊斯兰堡与担心巴基斯坦的反恐政策走向有关。在美国高官访问期间,巴两大政党领导人扎尔达里和谢里夫在接受西方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将执行独立的内外政策,采取与穆沙拉夫总统完全不同的政策路径。谢里夫在谈到边境安全和塔利班越境渗透问题时说,“我们将与自己的人民打交道,我们会认真地处理问题,当你家里出现问题时,你不能杀害家人,而是坐下来谈判。”在谈到美国援助的时候,谢里夫说,“我们希望减少对外依赖,更多地靠自力更生,巴基斯坦的反恐战争不应当根据美国的计划走,巴基斯坦需要通过谈判和使用警察而不是军队来解决越界渗透问题。”

美方认为,巴新政府下决心要与昔日的对手塔利班谈判。巴《观察家报》评论说,“美国要的是战场上塔利班的尸首,而不是谈判桌上塔利班的面孔。”内格罗蓬特访巴期间在新闻发布会上强硬地表示,我看不出怎么能与这些人谈判。

美方认为,巴基斯坦局势的平稳不仅对南亚地区的稳定具有重大意义,而且事关布什的反恐大计是否能最终取得成功。因此美希望巴新政府持续坚定地反恐,并将巴新政府是否持续坚定反恐作为支持基拉尼政府的唯一前提。但双方在对反恐的理解上确实分歧很大,如何化解相互之间的矛盾和分歧,国际社会正在拭目以待。(本报伊斯兰堡4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