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壤:最为壮观的奥运火炬传递

200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高浩荣 张滨阳 我有话说

平壤金日成体育场前的奥运圣火盆,在现场3000多名观众的掌声中熊熊燃烧起来。这象征着北京奥运火炬在平壤的传递活动圆满结束。

回顾这次奥运火炬在平壤传递的全过程,人们不难发现,这是北京奥运火炬至今为止最为壮观的一次境外传递活动。

观看人数最多是平壤传递活动的最大特点。据朝鲜奥委会官员

透露,此次到现场观看火炬传递活动的平壤市民达到40万人。在20公里长的传递路线上,奥运火炬处处受到平壤市民的夹道欢迎,他们之中有年过七旬的老人,也有活泼可爱的儿童,真正出现了携老带幼、万众出动的感人情景,体现了广泛的群众性和参与精神。

安全有序是此次传递活动的明显特点。尽管数十万市民走上街道欢迎奥运火炬的到来,但是在整个传递过程中,记者没有发现任何拥挤和杂乱的场面,观众在现场不乱跑、不拥挤。而且,记者很少看到火炬传递的沿途有维持秩序的警察,偶尔有几名警察,也是站在街道两旁,显得无事可做。在奥运火炬传递前,朝鲜奥委会发言人就表示,朝鲜是一个紧密团结在劳动党周围的和睦的大家庭,一定能够按照计划,最安全、最顺利地进行奥运火炬传递。事实证明,这一表态绝非一句空话。

气氛热烈也是此次传递活动的显著特色。如果说在起跑仪式上升国旗、奏中朝两国国歌,是一种庄严、神圣的气氛,那么平壤市民沿途的夹道欢迎则体现了热烈、欢快的情绪。在此次火炬传递中,平壤市民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朝鲜民族能歌善舞的特点。在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广场、金日成广场等比较宽敞的地方,男女青年跳起集体舞,孩子们在表演跆拳道和各种民族游戏,女子管乐队则吹响欢乐的歌曲,甚至一些老年妇女也随着锣鼓翩翩起舞。人们在尽情地享受奥运火炬传递带来的喜悦和快乐。

规格高,友谊色彩浓是此次传递活动的最大特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内阁总理金英日分别出席火炬传递的起跑仪式和庆典活动,表明朝鲜党和政府对此次火炬传递活动的高度重视;数十万名群众的夹道欢迎显示,朝鲜此次迎接奥运火炬的规模不亚于接待一国政要来访。

朝鲜既把奥运火炬在平壤的传递看成是北京奥运会的一项重要活动,认为这一活动对于普及奥林匹克理念和精神、唤起人民广泛重视奥运会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把这一活动作为增进中朝友谊的一个契机。金永南在起跑仪式前对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李炳华说,此次奥运火炬传递不仅仅是单纯的体育活动,也是加强朝中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契机,通过这次传递活动,中国人民将会深切感受到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友情,也能感受到朝鲜人民对中国举办奥运会和奥运火炬传递的衷心祝福。

金永南说,中国的事情也是朝鲜的事情。朝鲜人民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成功举行。目前国际上一些邪恶势力企图破坏、干扰北京奥运会,这样的企图决不会得逞。在平壤举行盛大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也是对这些反动势力的一个打击。

朝鲜奥委会主席朴学先全程参与了此次火炬传递活动。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强调,此次奥运火炬在平壤传递不仅加深了朝鲜人民对奥林匹克理念和精神的理解,

也更加深了对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的理解,将鼓舞朝鲜运动员为夺得更多的奖牌而努力;同时为加强朝中两国友谊,促进两国的体育交流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朝鲜许多火炬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都谈到了传递活动对加强中朝友谊的重要意义。

奥运火炬在平壤的传递结束了,然而,它所留下的热烈、隆重、友好、和谐的深刻印象,将长久地印在人们的脑海里。(新华社平壤4月28日电)

图为火炬手于磊在完成传递任务后,将火炬给朝鲜小朋友触摸留影。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