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鄱阳湖畔护鸟人

200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桂廉 胡晓军 通讯员周云飞 我有话说

鄱阳湖畔有个当地著名的护鸟人,他的名字叫李春如。李春如家住江西省都昌县李洞林村。该村是在鄱阳湖边的一个半岛,有我国江南最大“鸟岛”的美誉。那里栖息着20多万只鸟,是省级自然保护区。4月17日,我们乘车前去采访这位可敬的护鸟人。

车离开县城不久驶上了县级公路,半小时后,转入村级公路。那路很窄

,其实就是一条人车走出的土路,坑洼不平。我们乘的车颠颠簸簸行驶,人们坐在车上要不时地抓紧扶手。随着路的延伸,我们发现两边的环境越来越好,树高林密,像是进入了一个绿色的世界。

车停在一座很新的三层小楼前,那就是李春如的家。

李春如今年62岁,个子不高,久经风霜的脸上黑里透红。知道我们是为了解他护鸟的事迹而来,老汉热情地迎了出来,拉着我们的手进了家门。沿着楼梯,我们登上楼顶平台,像是进入了一片树海之中。随之,鸟鸣之声不绝于耳。远处一些大树的枝头,不时可发现一个个鸟窝。有的鸟还伸出脖子向我们张望。蓝天下,一队队白鹭在飞翔,眼前即是一望无际的鄱阳湖。好美的一幅图画!

李春如向我们介绍着这里鸟的情况,他扳着手指告诉我们,这里生活的鸟类有11种:苍鹭、夜鹭、大白鹭、池鹭、绿鹭等等。谈起鸟来,李春如的话像打开了闸门的水,滔滔不绝。说着,他指着远处枝头上的一只鸟讲:“你看那只是一只鸟吧,其实那里可不只一只,它附近肯定有十几只或几十只,那鸟是它们的哨兵呵!”李春如说,鸟类的生活繁衍有时也是很感动人的,比如大鸟喂食小鸟,都是大鸟到湖中觅食吃下后,再嘴对嘴地反哺给小鸟。常跟鸟儿在一起,我对它们可了解了,很多鸟叫的意思我都能听懂。

走出李家的楼房,我们便进入了密密的林区。那里真是鸟类的世界。各种各样的鸟鸣声响成一片,有的婉转悦耳,有的长呼短唤。李春如高兴地说,你看这里真是燕舞莺歌,这样的生活多有情趣呵!鸟类是人类的朋友,没有人类之前已有鸟类,人类应该与鸟类和谐相处。他介绍道,他的母亲心地善良,认为鸟是吉祥物,很爱鸟。自己受母亲的影响所以也爱鸟。看到有人捉鸟捡鸟蛋,他便坚决制止,自觉当起护鸟人。

李春如毕业于九江市卫生学校,当过赤脚医生。在护鸟中,他把自己的医疗知识也发挥出来。他自豪地说:“我救护过4000多只鸟。鸟是很有灵性的,你对它好,它也会感恩的。三年前,我救治了一只受伤的苍鹭,精心地养了它一段时间,伤好后,我将它放回自然,谁知,不久它又飞了回来,直到现在还住在这里,赶它也不走。”

为了护鸟,李春如常常夜晚三四点才睡,他说在鸟类发情期更要注意保护。李春如是个聪明肯干的人,前些年和三个儿子一起搞起个建筑公司,家庭生活不错。为了护鸟,他把公司交给了儿子,一心干起了护鸟的事,他说,为了护鸟,他家已投入数万元。

问起为什么这样护鸟,李春如悄声得意地说,鸟给他带来了好运,一是一位女大学生看到他家护鸟的事迹后,嫁给了他的一个儿子。二是他从事护鸟后,家里添了孙子。走到湖边,望着辽阔的湖水,李春如有些郑重地说,我是鄱阳湖的儿子,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也是我的职责呵!

李春如护鸟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当地政府十分支持他,他还被选为县政协常委。愿更多的人像李春如那样爱鸟护鸟,让我们的生态环境更加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