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科技让土地“下金蛋”

200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张国圣)重庆市合川区近两年出现了一种绿色饲料原料种植模式,就是由科协组织“科协服务团”进行技术指导、企业拓展内外市场、农民提供“绿色”饲料。这种模式不仅让养殖企业赚得盆满钵满,也帮助农户每亩增加了约160元的纯收入。

2003年,在东北务工多年的农民李万明携带资

金返乡,准备搞一个家禽养殖场。就在李万明为养殖场的定位犹豫不决的时候,区科协组织“科技服务团”的专家上门进行技术指导,并确定了几名长期进行科技结对帮扶的专家。在专家的指导下,李万明等人成立的重庆市万源禽蛋食品有限公司,于2005年获准使用国家“绿色食品”标志,成为重庆市首家绿色鸡蛋饲养基地。

公司生产“石丫”牌绿色鸡蛋,需要投喂由符合绿色食品标准的大豆和玉米加工而成的绿色饲料。这些大豆和玉米过去都是经铁路从东北运到重庆,成本较高。在区科协和隆兴镇政府的支持下,公司决定尝试在当地逐步推广“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绿色饲料原料种植模式。对于愿意按照公司规范种植玉米的农户,公司与其签定书面合同,按实际种植面积每亩补贴种子款20元、免费提供有机肥6袋,并承诺上市时如果市场价低于保护价,按保护价收购,高于保护价则按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2元收购。

“这种方法农户不承担任何市场风险,我们当然欢迎。”隆兴镇石河村二社村民李中学去年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种了一点,一看还真划算,今年马上就把种植面积扩大了一倍。隆兴镇副镇长颜永胜告诉记者,现在隆兴镇和大石镇共有21个绿色原料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年产石丫绿色玉米6500余吨,3650余户农民因此实现了增产增收。

高品质的绿色饲料保证了“石丫”牌绿色鸡蛋的质量,也帮助万源禽蛋食品有限公司赢得了市场。据公司副总经理郭连生介绍,公司现在年存栏蛋鸡已超过6万只,年产“石丫”牌绿色鸡蛋110万公斤,公司年利润也超过了25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