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立意健康向上 创意独特新颖

200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申澈 我有话说

在大众文化如火如荼的今天,中老年人的文化生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争奇斗艳。在社区、在公园、在广场,到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歌声、舞姿随处可见。然而,他们还是不满足于此,他们左冲右突,寻找新的形式,新的平台,挥洒自己最大的生命活力,释放自己蓄积已久的文化潜能。对于这种文化能量,被一向以主流生活美学

为己任的广西卫视敏锐地捕捉到了,从台领导到一批主创人员,上下迅速形成共识:对此不能熟视无睹,要为这种新的文化需求打造一个相符相称的平台,让他们站到荧屏这样一个大舞台上,尽情谱写金色年华。

于是,一台名为《金色舞台》的电视栏目在南国诞生了。它是广西卫视专门为全国中老年人创意制造、展示中老年才艺的综艺栏目。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创作播出,它已成为一档极大满足中老年观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着力促进社会和谐、修睦敦亲、实现梦想的大型综艺栏目,被许多业内专家认为填补了目前全国卫视缺少中老年综艺节目的空白,是广西卫视又一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举措。

总的看,这档节目有四个方面值得一提:

一、人文性。浮躁的消费社会让生活其中的电视人难以静心,有极少数荧屏的品位和格调日趋消费化、庸俗化,表面上的“繁荣”似乎难以掩饰节目内在的虚空,电视节目忘记了责任,也迷失了精神。而《金色舞台》却在大众化的氛围中,重塑了中华民族精神中的一种“雅正”的文化品性,突出了大众文化的人文内核,张扬了广大中老年人信仰理想、礼赞崇高的特有心性。不是吗?只要听一听参赛选手演唱的歌曲,看一看他们舞台上的扮相以及在舞台上的形态仪表服装造型和形象气质,就可以判断,他们对真善美的向往是如何影响着他们的选择。

二、创新性。创新性的几个关键词:节目形态的原创性;大雅的表现形式;大制作大投入;周六黄金档的大胆创新编排。《金色舞台》既不“克隆”他人,也不自我复制,它适当借鉴了当下热播的“选秀”类节目的样式,同时突出由中老年参加选拔的特点,有意淡化竞赛的环节,强化中老年人群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愉快多彩的生活情趣,立意健康向上,创意独特新颖,也在娱乐节目这一重要节目样式中填补了为电视观众中的中老年人直接服务的空白。著名音乐人李海鹰说:“作为嘉宾在参与录制的过程中,金碧辉煌、宽阔敞亮的大舞台,现场的大乐队,热情洋溢的观众都让我赏心悦目、非常开心。给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参加节目的中老年选手身上透出的那些岁月痕迹和人性光芒,那些令人感动的细节,活脱脱构成一个个中国的故事,让我们想到很多。更值得一提的是选手们身上体现出的坚韧精神、宽厚的人生态度都会给大众良好的启示。”

三、观赏性。中老年人利用这个平台,可以实现自己人生舞台上一次壮丽的亮相。舞台上,为了让参与者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留给人间,节目给予了华美的包装,让他们享受到绚烂的舞台,大乐队,优美的伴舞,尤其主持人充满歌赞式的主持词,极大地满足了参与者人生成功的心愿。它从今天的歌唱表演切入,到展示才艺的拓展,再到回首往事,尤其在最后出人意料地让中老年参与者作时尚青春的表达,准确抓住“老夫聊发少年狂”的心理诉求,真是曲尽其妙。而中间的嘉宾串场表演,使节目内容丰富,观赏性也很强,90分钟一气看下来不觉得累。突出中老年人演绎别样时尚的“可视性”。参赛选手在舞台上的表情、仪态、服装和造型,都是对传统理解上的老态龙钟的老年人形象的彻底颠覆,时尚不再是年轻人的特权,中老年人也可以时尚,不仅时尚在外在包装,更时尚在内在精神。广西卫视时尚话语权的内涵也因此得以丰富和延展,进而凸显广西卫视“美”的核心品牌价值诉求。

四、日常性。中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面对着一个日益扩大的老年群体,广西电视台有志于策划、制作一台主要面向中老年观众的专题电视节目,以满足中老年受众日益增长的、现实中尚未得到充分关注的精神文化需求,无疑是个极具前瞻性的创意和战略性的眼光。这既是电视产业发展分众化的必然结果,也是电视制作部门打造特色品牌、提高自身竞争实力的精明选择。如果能够把这台节目做成名牌栏目,是件功德无量的好事。其提升性还在于围绕着构建和谐社会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主题,自觉地担负起大众媒介的公共责任,有力地抵制了电视荧屏出现的低俗之风。节目注重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将传统中华艺术精华集于一体,既保持了民族性,又体现了时代性。

《金色舞台》是一档从文艺入手来展示百姓的百味人生节目,它不仅拥有全国的广大中老年人群,而且每一位参与者可以带动一大片,今后还可以延伸到东盟各国,这是广西卫视的天然优势。相信这档节目必将成为中老年心目中的一片圣洁的天地。(作者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