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广西卫视《金色舞台》

200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苗棣 王田 我有话说

图为广西卫视综艺节目《金色舞台》现场。

全球人口老龄化趋势凸显,预计到204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3.74亿,这意味着每四个中国人

中就有一个老人。面对一个日益扩大的老年群体,中国电视该如何应对?

事实上,在网络媒体吸引走大量年轻用户的今天,“电视为谁而做”一度成为议题。在美国,因广告客户需要更有消费欲望和消费能力的年轻观众,各电视网不得不使尽解数设计节目来吸引那些不看电视的年轻人。

有趣的是,中国第一档展示中老年人歌唱才华的综艺节目《金色舞台》,恰恰打破了这个商业逻辑,它接受的选手都是50岁以上的人。这是一档为中老年人而做、做给中老年人看的电视节目,填补了全国卫视中老年综艺节目的空白,填补了在娱乐节目这一重要节目样式中为电视观众中的大多数――中老年人直接服务的空白。

不妨让我们浏览一下金色舞台的歌曲单:《山歌好比春江水》、《刘海砍樵》、《花儿与少年》、《太阳出来喜洋洋》、《革命人永远是年轻》、《饮酒歌》、《长江之歌》、《草原之夜》、现代京剧《智斗》……不难发现,选手们的参演曲目多为老歌。这些老歌洋溢着积极向上、欢快昂扬的气息,体现了中老年人的艺术风采和精神风采,更为重要的是,这些老歌与这一代人的成长印记密切相关,唤醒了荧屏上下一代人的集体记忆。随着时光流逝,这些集体记忆正逐渐淡出公众视线,而它们身上所承载的历史痕迹与文化内涵也将面临着无情乃至永久的沉淀。

《金色舞台》除了为“夕阳红”提供一个“朝阳红”的可能性,也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宝贵的集体记忆,它以一种更为轻松、更为大众、更为通俗的方式留存了宝贵的文化脉络,如同一部歌唱版的口述历史。这是栏目在人文层面的创新之处,它无意中也探索了一种避免新生代在对民族文化资源的汲取上出现断裂的方式。

再让我们浏览一下金色舞台的选手来源:山西、北京、湖南、四川、上海、辽宁、河北……职业来源:退休工人、退休教师、退休干部、公司职员、公务员、幼儿教师、律师、音响师、退休工程师……不难发现,这是一个全国性的擂台,一个全行业的擂台,以歌会友使得中老年人的生活界面被可喜地延展开来。

《金色舞台》以“情感互动、才艺展示、竞技打擂”为主线,分有“激情岁月”、“文武双全”、“生命如歌”、“花样年华”四个环节。每位选手在“激情岁月”中演唱一首自己最喜欢的经典歌曲;在“文武双全”中表演自己的一个拿手好戏;在“生命如歌”中用不同的表演形式来描述一段音乐与自己的人生故事;最后在“花样年华”中演唱一首当今在年轻人中最流行的歌曲。每期节目都邀请老一辈著名艺术家和年轻当红明星亲临助阵,设为助演嘉宾,如阿宝、李双江、毛宁等,新年特辑更为《老少乐》,有幼童上台表演中华武术和传统相声,以及老少共演的节目。

这样,除了歌台、擂台,金色舞台还是一个交流的平台,歌曲承担了交流与对话的功能。中老年人利用这个平台实现了与同代人、与新生代的艺术和情感互动,拉近了代际之间的潮流差距,增进了彼此的了解。而中老年选手自身所携带的岁月痕迹与人性光芒、坚韧精神与人生豁达,本身便构成了动人的中国故事,既引发同代人的共鸣,也给予新生代温暖而有力的启示。

在此意义上,一个歌唱平台的内涵得到了广阔提升,老中青三代的会师、专业与非专业的互动学习,增进了舞台层面的和谐氛围,增进了荧屏内外的和谐氛围,更增进了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和谐氛围。《金色舞台》将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最高诉求,既促进了民族性与时代性的良好对话,也促进了代际之间的快乐交流,堪称当下大众传媒营造和谐社会氛围的创新之举。(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