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皓首穷经 终生读史

200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向斯 我有话说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度,史官有记言修书的传统。中国古代负责文字记录的官员称为史,史字在甲骨文、金文中经常出现,其象形之体,右手持物,表明史家要忠实记录。汉学者许慎说:“史,记事者也,从又,

持中,中正也。”近代学者王国维认为,史是专门保管、研究和书写的官员,就是所谓持册、持书、写书之人。王国维说:“史字从又持中,义为持书之人……史为掌书之官,自古为要官。”

三代以降,直至清代,史官为后世留下了丰富的历史资料。史书成为仅次于儒经的一类藏书,成为中国历代藏书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历代朝廷之中皇家收藏之经史子集四大部类之中居于重要地位的藏书。

被历代皇帝奉为神圣经典的中国儒家经书,字数并不多,但却是历代皇帝及其子孙们恭敬读书学习的课本。《孝经》只有两千余字,《论语》约两万字,最多的是《春秋左传》,约二十四万字,所有十三经加起来,大约八十万字。相比之下,被历代皇帝奉为正史的纪传体史书,就庞大得多了,真正可谓汗牛充栋。历代正史,也是皇帝及其子孙们的必读课。

中国古人讲究研经读史,经史并重,规定:刚日读经,柔日读史。中国古代以干支纪年,日干值甲、丙、戊、庚、壬日为刚日,值乙、丁、己、辛、癸日为柔日。学人皓首穷经,终生读史,从中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

从秦汉直到清代,中国历代宫廷十分注重书籍的收藏,几乎每一个新王朝都是在接收旧王朝典籍的基础上建立自己的宫廷藏书,并不断地征集和充实。也正是有了这些史书以及大量的相关史料,我们得以窥见中国古代九重深宫之中鲜为人知的生活。其中,包括鲜为人知的皇帝读书生活。

《清代皇帝读书生活》是在查阅了大量宫廷档案、史料和有关书籍的基础上,历时两年完成的。书中的部分图片由故宫博物院信息中心提供。读者不妨怀着轻松愉悦的心情,走进皇帝的读书生活,去细细体味九重深宫之中皇帝高处不胜寒的深意。

《清代皇帝读书生活》向斯著中国书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