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学生拼音报》:致力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2008-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关键 我有话说

《小学生拼音报》注重凸显拼音特色,针对小学生年龄阶段和学习生活等实际情况,精心策划符合少年儿童心理特征和认知规律的版面和栏目,其中在小学低年级段,以拼音知识学习和运用为重点,设置了19个栏目,既有注音童话、拼音知识儿歌、连环画人物故事,又有拼音故事、拼音图画,快乐拼音场,巧学字词句;既有形近字辨别注音儿

歌、学生阅读,儿童日记、拼音水果算式、拼音游戏,又有科普推广、史地知识、魔力手工。通过寓拼音教学于快乐之中,以拼音引领,读写并举的形式,把小学生学习拼音知识、开口讲普通话、提笔写规范字有机融为一体,让少年儿童爱学、乐学、轻松学。在表现形式上,不但采用上下对照注音形式,而且还采用“纯拼音”“汉字带拼音”“难字注音”“连词注音”等多种形式,从拼音方式的科学性、多样性上,突出拼音特色和优势。同时,仅仅靠报纸推广《汉语拼音方案》,推广拼音知识,促进拼音教学远远还不够,《小学生拼音报》编辑人员经常深入全国各地小学,辅导开展小学生读报用报活动,并总结出一套学习推广汉语拼音知识的方法和技巧,在小学生中提倡“照照镜子读拼音”“比比划划辨拼音”“分解连读学拼音”“看看说说记拼音”“日常生活用拼音”“掌握规律通拼音”“识字正音,讲普通话”等有趣方式,为小学生从小学拼音,用拼音,开视野,长本领打下坚实的基础,成为少年儿童学习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

作为一份全国语言文字类报纸,《小学生拼音报》不仅坚持提高报纸综合质量,打造品牌少儿媒体,而且通过语言文字的知识竞赛活动,扩大报纸的吸引力、影响力、号召力,大力提升报纸的社会形象和良好信誉。2001年小学生拼音报社和山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举办了“小学普通话知识竞赛”活动,参与竞赛的小学师生达到21万人次,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得到了山西省教育厅和语委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004年上半年,报社分别在江苏苏州和山西太原举办“啄木鸟小分队”,对苏州、太原旅游景区的不规范社会用字进行清理、统计、曝光,为举办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和太原纪念建城2500周年及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做出了突出成绩,受到了当地省市语委的表扬。为了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优化城市语言文字环境,2008年3月,小学生拼音报社和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联合举办“啄木鸟纠错活动”,得到了上海市语委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2005年和2007年小学生拼音报社分别在重庆市举办了“小学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知识竞赛活动”,两次活动参赛人数达到7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有力推进了重庆市教育系统贯彻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汉语拼音方案》的工作力度,大大提高重庆市小学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近年来,小学生拼音报社先后在上海、广东、江苏、陕西、山东等省市举办“小学生和小学教师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知识竞赛”活动共计30多次,参赛人数达约250万人次,大大提高《小学生拼音报》和精品注音图书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