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学术动态

2008-04-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高教自考专业管理模式存在不足

黄重文、罗志坚在《高教自考专业管理模式存在的缺陷及改革对策》(《江西教育科研》2007年第11期)一文中认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这种教育形式是被《高等教育法》确立的、我国高等教育重要形式之一,它具有其独特的优势,也存在某些缺陷,主要是:这

种教育形式不能发挥校园环境的熏陶作用;缺乏师生之间的切磋;缺少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控等。长期以来,自学考试的专业设置是参照普通高校专业设置,讲究学科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但在学科的应用性、选择性、灵活性上显得不足。

必须按市场运作模式从本质上对自学考试专业计划管理进行改革,从而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多样化需要,满足人们提高自身素质和增强职业竞争力的需要。

学术文化和学术制度化会相互影响

阎光才在《文化乡愁与工具理性:学术活动制度化的轨迹》(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08年4月第6卷第2期)一文中指出:现代大学的学术文化与精神传统的形成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文化之旅,这一文化之旅本身又是一个制度化渐次展开的过程。制度不断地形塑文化,使之成为传统,继而又以其特定的方式来维系或者变革传统。理解制度与文化间的这种关系及其历史逻辑,有助于理性地反思当前中国的学术文化建设和制度建构间的关系。

教师差异有利于教育质量提高

农兴强、王素贞在《教师差异资源的价值及其利用》(《江西教育科研》2007年第11期)一文中认为:教师差异是学校有待开发的教育资源,有着丰富的教育价值,有利于学校多元教学生态环境的形成;有利于教师专业的发展;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全面发展。开发和利用教师差异资源,是实现学校内涵性发展的重要方面。

教师个体差异性实际上就是教师个体在生活社会中表现出来的不同的个性品质,它表明每一个个体都是具有独自内心精神世界的、鲜活、生动、特殊和具体的生命个体,是一个不可重复的、不可再造的价值主体。“教师差异资源”是指对教师个体差异重要性进行认知、评价、处理的观念,认为差异是学校教育中的“重要资源”、“天然财富”,善于开发和利用教师差异资源,能够有效地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