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学生时间分配看学生生活

2008-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琪延 我有话说

对时间的安排,是对学生学习、生活最直观的反映。日前,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在北京市所做的居民时间分配调查中,对北京市部分学生作了调查,样本表明:每周,北京市学生日平均的学习、家务劳动、个人生活必需和休闲时间分别为7小时20分、1小时、11小时22分、4小时18分,分别占全天的30.6%、4.2%、47.4%、17.9%。

这给了我们一个从时间安排分析学生生活规律、了解学生时间分配、分析其潜在问题的途径。

初中生课外学习时间最长,高中生校内加课时间最多

从总的学习时间看,呈现出的情况是:学习阶段越低,学习时间越长。学生周平均每日课程学习时间分别为:初中生为6小时42分、高中生为6小时29分、大学生为6小时12分、研究生为4小时29分。可以看出,初中生的学习时间最长,这是由于我国初中阶段课程种类和时间较多,加之面临着各种考试以及升学的压力所至。另外,初中生除了学校课程之外,家长们在课余将孩子们送到各类辅导班或请家教,学习某种特长或相关文化科学知识。其中有83.3%的人是学习外语,这类学习时间每日平均为1小时25分,平时学习时间为1小时03分,休息日学习时间为2小时20分,越到休息日就越忙。如果把正常的学习时间和特长或相关文化科学知识的学习时间相加,日学习时间平均为8小时7分。由此看来,学校和家庭“侵占”了孩子过多的自由时间。

调查表明,高中生校内补课时间最多,为37分。其它用于学习的时间,如做习题、复习、参加辅导班等,高中生也不少,为1小时3分,这是由于高中生面临高考,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加压,使得他们在课外花大量的时间用于学习,备战高考。

另外,本次调查中发现女生学习时间长于男生。其中,初中女生在做习题、复习等方面所用时间比男生多29分;高中女生的补课时间比男生多49分;大学女生课程学习时间比男生多29分。但研究生男生课程学习时间比女生多2小时25分,相反,女生在课外的学习时间比男生多1小时6分。

平时很少做家务,睡眠时间有保障

学生的家务劳动时间平均每天为1小时,工作日平均每天仅为34分,远远低于城市居民全体的1小时48分。

其实,调查表明,并不都是因为孩子不愿意做家务劳动,而是很多家长缺乏让孩子做家务劳动的意识,如有的家长怕耽误孩子的学习时间。学生们在双休日的家务劳动时间为2小时03分,比平日多1小时29分,这表明孩子们学习之余,能够承担一些力所能及如做饭、洗衣等的家务劳动。

学生的睡眠状况大体比较理想,学生每天的平均睡眠时间达到8小时40分,与居民平均水平(8小时41分)相当。但学习阶段越高,学生的睡眠时间越短。比如:初中生的平均睡眠时间为8小时58分,而研究生的平均睡眠时间为8小时27分,少了31分。

分性别来看,女生的平均睡眠时间比男生要少7分,但初中女生睡眠时间为9小时11分,比男生多35分,而女研究生的睡眠时间要比男生多38分。

电视、电脑、电影是最主要的休闲活动

从调查结果看,学生周平均每日闲暇时间为4小时16分。其中,初中生为4小时20分、高中生为4小时29分、大学生为4小时2分、研究生的闲暇时间为5小时48分。可以看出,学历最高的研究生,是“最休闲”的学生。

调查表明:学生们最主要的休闲活动是看电视,平均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为1小时17分,相比而言,学生平均每天读书看报的时间仅为20分。

在本次调查的24项娱乐活动中,学生们参与最多的是玩电子游戏和上网,分别占总人数的61.9%和61.2%。学生平均每天使用电脑的时间为30分钟,占全部休闲时间11.7%。休息日的上网时间更长,为1小时01分,已经成为继看电视之后的第二主要休闲活动。

从性别来看,男生更偏爱玩电子游戏和上网这两种活动,分别占男生的77.5%(年平均玩115天)和64.8%(年平均玩144天)。

而女生平均每天玩电脑时间为19分,双休日的时间也仅为35分。男孩子喜欢玩电脑游戏,大多数女孩子用电脑浏览网页、听音乐、看娱乐新闻等,这些休闲项目的花费时间相对比较少。

女性首选娱乐活动为看电影和看书,活动率分别为61.9%和58.7%。尤其是女性研究生,这两项活动的参与率分别为77.8%和88.9%。

散步是主要锻炼方式外出旅游大受欢迎

学生的周平均每日体育锻炼时间为14分钟。其中,高中生体育锻炼时间最长,为26分钟;其次为研究生的25分钟;再次为初中生的15分钟;大学生体育锻炼时间最短,只有9分钟。从性别看,男生周平均每日锻炼时间为22分钟,女生则只有7分钟。

散步是学生体育参与率最高的体育活动,参与率达到了71.6%。除散步之外,女生参与最多的体育活动为羽毛球,参与率为69.8%,其次为长跑,参与率为39.7%。而男生参与最多的体育活动为篮球,有77.5%,其次为足球,参与率为54.9%。

调查显示,学生的旅游活动率为88%,高于城市居民旅游活动率84.7%。其中,有过市内游览活动经历的占64.9%。这是由于通常学校会在春秋两季组织学生集体出游,这种出游的目的地多在市内的公园、博物馆、展览馆等。此外,有三分之一者在一年中参加过国内旅游。他们多数是跟父母或朋友一起旅游。

从学习阶段来看,研究生参与学校组织国内旅行、国内外出差、研修等、国外观光旅行等旅行方式的活动率最高。数据表明,学习阶段越高,出行频率越高,出行越远。这说明学生的课余生活日益丰富和多样化。

学生热衷公益活动女初中生参与率最高

调查表明,学生的公益活动参加率为43.3%。其中,初中生参与率为61.1%,高中生参与率为41.9%、大学生参与率为41.1%、研究生参与率为52.6%。

从性别来看,女生公益活动参与率为44.4%,比男生41.2%的参与率略高。其中初中女生的参与率最高,为77.8%,男生中研究生参与率最高,为60%。

从参与方式来看,有55.3%的学生是以学校组织方式参与公益活动。服务对象以灾区人民为主。有48%的参与者曾对灾区人民进行过捐助。

综合以上调查中的现象,我们有理由这样建议:

第一,中学生的学习负担过重。希望学校、家长以及社会把时间还给孩子,让孩子们在课外时间多从事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休闲活动,建议为他们增加休闲时间,用于锻炼身体,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

第二,学生家务劳动时间相对较短。希望学生可以多做一些家务,一方面可以减轻父母的家务劳动负担;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家务劳动,体验和学习家庭生活,为未来独立生活打下基础。

第三,公益活动参与率还有待于提高,希望学生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同时希望社会和学校提供公益活动的咨询窗口,同时建立表彰等激励机制,提高学生进行公益活动的积极性。

第四,高中男生玩电子游戏的人最多,时间最长,我们建议学校、家长帮助高中男生适当控制玩游戏的次数和时间,注意时间的合理分配。(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中心主任、博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