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大学创新文科培养模式

2008-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茜 我有话说

湖北大学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班自2002年开办以来,已经六年,这块湖北大学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试验田”已经出显成效。

对于文科试点班的培养模式,该校副校长、文科试点班专家组组长、文化史学家周积明教授有着精辟的论述:文科试点班最大的特点就是变传统的文科人才培养“两分裂”(文科和理科分裂

、基础文科和应用文科分裂)为“两结合”、“两渗透”,并创造性地将学生的学习划分为三个阶段,即基础文科学习阶段、应用文科学习阶段和专业教育阶段。同时,试点班实行“双导师制”(文史哲学科与政经法管学科导师各1名),对学生进行交叉指导,以实现不同学科之间知识的渗透。此外,该校还相继开办和重点建设了中国语言文学、工商管理、数学等多个基地班、试验班。

六年以前首批进入文科试点班的21名同学中如今有6人已经走上工作岗位,1位出国留学、1位即将出国深造,1位在中国政法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他同学正在湖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四年以前第二批进入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班的17名同学现在除了5人被保送攻读研究生,2人考取研究生以外,其他同学已经全部成功签约。

2004级试点班的陈曦已经签约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安永会计事务所。在跟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名校的上千名会计专业本科生或研究生竞争的时候,仅仅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专业游学一年的她不仅没有在专业上落后于人,更是凭借着自己广博的知识背景和较强的综合素质赢得了面试官的青睐。而这些,主要来自于试点班的框架式启发性通识教育课程设计以及全国罕见的强大师资阵容,尤其是诸位名师教学带给她的方法论启示和科学的学习方法。“一年的专业学习让我比经过四年专业学习的学生更具有竞争力,企业需要我除了胜任专业工作,还能被综合应用于其他领域。”陈曦这样解释自己的成功。

“试点班提供的是真正的素质教育,在工作岗位上我越来越体会到,我们得到的能力比知识更多更受用。”姜武云与陈曦同一班级,他目前担任恒大地产集团山东分公司人事部经理,他是同学们中出名的“面霸”,只要他去应聘的单位,总是可以轻易地闯进面试环节,而且每次都能被面试官看中。试点班除了提供优质的课程,还进行了多次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这些经历使他的思想得到了质的变化,培养了实干精神,提高了动手能力,而这些正是企业对优秀员工的需求。

试点班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及素质,推行个性化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多元化发展。前两年的通识教育着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大三时的分派游学,根据学生个人兴趣,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毕业后,也不局限于读研深造一种途径,同时也鼓励学生向政、商、传媒等各界发展,因而试点班学生的个人发展呈现出了多姿多彩的局面。2002级试点班的李晓妹担任了新加坡Metro集团WoodLand分部HR经理的职务。本科毕业的她凭借自身优秀的个人素质赢得了去国外公司上班的机会,凭借在工作岗位上出色的表现迅速获得奖赏和升职,如今她已经成为拥有来自不同国家下属的中层管理人员。

正如一位同学来信所说:“从一名普通应届毕业生到一个职场白领,从一名基层员工到公司中层干部,除去个人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奋斗,我所取得的成绩是与试点班的培养教育分不开的。”文科试点班的教育改革经过六年的实践已经显示出了它的科学性,作为一项全国领先的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它无疑是成功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