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大学建设独特校园文化

2008-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秦刚 我有话说

步入南京大学校园,你无时无刻不为学校生机勃勃的校园文化所“冲击”。无论是图书馆前络绎不绝的人流,还是科技馆内如火如荼的社团活动,甚至融古典神韵和现代气息的历史建筑,仿佛都在向人们诉说,这所百年老校的历史传承和时代更新。

百年历史传诚朴学风

“诚朴”是南

大传统精神最为本色的描述。

早在两江师范学堂时期,学堂学监李瑞清就曾提出“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校训,为师生共勉。2002年,南京大学形成了“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新校训。

南大人如此理解“诚朴”:为人诚朴,就是要具有诚心正意、朴实无华、以诚相待的道德操守,为学诚朴,就是要具有实事求是、勤奋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实践品格。他们用实际行动演绎了这种精神。

2006年,南京大学闵乃本院士课题组凭借《介电体超晶格材料的设计、制备、性能和应用》这一历经19年的科研攻关,站在了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领奖台上。

《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历经南大学者20载辛勤编撰,集纳并评述200多位中国前贤思想精华,串起了中华历史长河中的璀璨群星。

近年来,南京大学仅物理系承担的国家各类科研项目的经费就从1500万元增长到5000多万元,天文系和地科系等5个优秀创新研究群体获得资助近2000万元。目前,南大拥有两院院士33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58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87名,成为高校中令人瞩目的“人才高地”。

党建文化树时代新风

如果说“诚朴”是南大传统精神的内核,由党建文化带动的体现时代特征的校园文化精品,则展现了南大的时代风貌。

近年来,南京大学党委通过整合和优化资源,创建了传统优势学科之间、新兴学科之间、同专业跨学校、机关与院系、院系、机关、企业之间多方面共建的5种模式,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党建工作新路子。

关注热点,直面现实,让广大学子在实践中,理解国情,接受爱国主义熏陶,培养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是学校近年来党建文化中的创新之举。

新闻传播学院、社会学系100余位师生,以全国10个“明星”村和10个普通村为典型样本,展开了中国新农村调查,形成了近50万字的调查报告――《农民对新农村有何期待》;青年志愿者协会“皖南山区志愿者支教团”携手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名校志愿者,在安徽泾县为近千名少儿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英语义务支教活动;实践团“重走长征路”,沿着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线艰难跋涉,星夜兼程,翻过三座大雪山,穿越茫茫草地,真实体验了长达1800多公里的“红色之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