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使冠军再攀高峰

2008-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宋晓梦 我有话说
记者最近在北京体育大学了解到,该校研究生院首批54名冠军班研究生将陆续完成学业,已通过论文答辩的有15人,许海峰等多数冠军研究生,要待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才能将论文最终完成。冠军班80%以上的现役教练员、运动员,都将参加北京奥运会;他们的研究成果,已在备战奥运的训练场上和管理部门得到应用。

北京

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成立于2005年11月,旨在培养能够进行科学训练、科学研究和科学管理的体育界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招生对象为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金牌教练员。迄今,冠军班共招研究生89名。读研的最大收获是提高了创新能力

现代竞技体育中,技术、战术方面的创新,在制胜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跆拳道在我国历史不长,过去都是学习韩国、伊朗、西班牙等国家的打法,缺少自己的东西。跆拳道金牌教练员陈立人在读研过程中,与导师和一线教练共同研究,集各家之长,构建了自己的技术体系,把过去主要靠勇猛,拼体能的打法变成以智能为主的打法。全新的战术风格使我国跆拳道项目在去年的北京世锦赛中获得两金一铜的好成绩。国家体育总局已将我国这一潜在优势项目定位为优势项目。在备战奥运的经验交流会上,陈立人的创新精神和研究成果受到体育界高度赞扬。

曾培养了孙福明、袁华和唐琳三位奥运冠军的高级教练熊凤山,入学后,在完成《女子柔道投接寝技术结构分析及创新研究》的论文中,将理论探讨与实践创新相结合,对我国的柔道技术进行了结构性的改造,效果显著。他说:过去学习别国经验,知其然不知所以然,所以不大敢改变;论文的写作,使自己掌握了多种研究方法,能够探究到各种打法的规律,也就有了创新的胆量和本钱。

“读研的一大收获是提高了创新能力”,这是冠军研究生们的共同感受。了解运动规律教练、运动员更加默契

知识型训练、创新型训练、智能型训练,是现代体育训练区别于传统经验型训练的几个重要标志。奥运会、世锦赛冠军获得者、国家跳水队金牌教练周继红,在她的硕士论文《双人跳水比赛制胜因素及中国高水平运动员训练实践》中,对现代竞技体育训练的这些特点做出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深入阐释。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池建教授说:“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使冠军运动员们的专业理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这对于他们适应现代体育训练的特点很有帮助。”

女子皮划艇世界冠军钟红燕,在研究生课程学习阶段,对三大能量代谢理论有了较为系统的了解,她把能量代谢规律运用到训练之中,立刻取得了明显效果。钟红燕深有体会地说:“过去是教练让怎么练就怎么练。知识的丰富和研究性思维的培养,让我们理解了运动的知识点与技术的对应关系,从而掌握了训练的主动性。”

“成功了但是不成熟!”陈立人教练在跆拳道获得金牌后对这个项目的这句总结,其实也是不少冠军运动员经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对自己以往运动生涯的感悟。与不少运动员一样,皮划艇冠军孟关良,过去时常因看法不同,在训练中与教练发生争执。自从参加研究生班学习以后,他发生了很大变化,对训练要点的理解能力大大提高,与教练、队友的配合越来越默契了。在导师袁守龙副教授的指导下,他的硕士论文《我国男子双人皮划艇奥运夺金的系统设计》初稿已经完成,论文中重点论述的“雅典奥运会皮划艇项目突破经验”,已成为典型案例,被教师、教练员学习、引用。

肖光来教授是体操冠军教练白远韶和冠军运动员黄旭的硕士生导师。他认为,要使我国体操在奥运会上继续保持优势,就要使强项更强,弱项跟上。在他的指导下,白远韶选择了我国体操的弱项,进行《提高我国优秀体操运动员单杠项目训练水平的研究》;黄旭选择了他熟悉的强项,进行《我国优秀运动员双杠编排模式研究》。白远韶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边调研边改进,训练效果明显提高;而黄旭把自己备战奥运的双杠自选动作与研究成果相结合,创造了一套难稳结合的A分级的动作编排。学习拓展冠军体育生涯

在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的协助下,记者采访到如今已是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官员的羽毛球世界冠军李玲蔚。刚刚出差归来的李玲蔚,工作千头万绪,电话、来访常常打断她的谈话。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她仍然极为严谨、周到、耐心,表现出丰富学识和文化背景为底蕴的良好修养。

李玲蔚是研究生冠军班攻读博士学位的三名研究生之一。她研究夏季奥运会项目设置及发展趋势的博士论文,引起国际奥委会和国内外体育专家的关注。在此之前,一直没有人做过这方面的系统研究。为了完成这篇论文,她用了四个月的时间,赴英国拉夫堡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奥林匹克博物馆搜集资料,在导师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何振梁的指导下,她的论文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2007年12月,李玲蔚接到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通知书,聘请她为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委员。

李玲蔚说,4年不脱产的学习是很艰苦的,曾几次产生过放弃的念头。现在回想起来,是艰苦让我有了很大的收获,完成了又一次自我挑战,在实现人生价值方面上了一个新台阶。

谈到读研对她今天的工作有哪些帮助,李玲蔚从两个方面回答了这个问题。一是思维方式的改变。她说:“在论文的写作过程中,为了弄清一个问题,要阅读很多资料。从中了解到,对一个问题的判断,往往不能只从一个角度,而是要经过多方面的了解和多角度的思考。将这种思维方式转化到工作之中,就会避免用单一的片面的思想去处理问题,综合思考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二是知识储备方面。李玲蔚说:“过去自己只对羽毛球项目很熟悉。但在论文中要对奥运会项目设置的历史做整体的梳理和研究,从中比较这些项目的共性、个性,以及与社会人文、经济环境的关系,这是我从事项目委员会工作的基础,也是分析未来奥运会项目设置发展趋势的依据。”

池建副校长告诉记者:“不少冠军研究生进来时是运动员,在读研过程中有的当了教练,有的进入管理部门。研究生的课程和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科研训练,完善了他们的知识结构,拓展了学习的视野,也提高了人文素养。这对他们像李玲蔚那样延续精彩人生,可以起到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