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禽流感疫情形势总体平稳

2008-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慧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全球禽流感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国家和地区连续发生疫情,我国先后发生了5起家禽疫情。农业部日前发布我国禽流感疫情情况,介绍我国目前禽流感防控的总体形势,春季禽流感防控任务的完成情况以及我国禽流感疫情的确诊程序。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控工作,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大防控力度,

目前全国禽流感疫情形势总体保持平稳。2004年共发生50起、2005年31起、2006年10起、2007年4起。今年以来,西藏、贵州、广东等3省(区)发生5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疫情涉及西藏3个县、贵州和广东各1个县(区),发病禽0.5万只,扑杀26万只。截至目前,我国未发生候鸟疫情。

据介绍,按照国务院对春季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部署,农业部在春防工作中加大禽流感等重大疫病防控力度,目前春防工作进展顺利,春季集中免疫工作已完成85%以上。与此同时,农业部强化疫情监测与报告,强化疫苗生产调拨和质量监管,及时部署各疫苗定点生产企业做好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疫苗生产和供应。

目前,参照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禽流感诊断标准,农业部已经建立了禽流感检测诊断方法和疫情发布程序。一旦发生禽只异常死亡情况,省级兽医部门立即采样进行PCR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病料样品要送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进行病毒分离鉴定,分离病毒时间要48小时。如果分离不到病毒,还需要继续传代2―4天,才能最终作出确诊或排除结论。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禽流感疫情从发生到确诊公布的时间比诊断为疑似疫情的时间长,但针对有关疫情的主要处置防控措施是在诊断为疑似疫情时就开始实施的。一旦诊断为疑似疫情,地方政府按照条例和预案规定,立即对疫区进行封锁、对疫点内同群禽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彻底消毒。与此同时,立即通报卫生部门,做好相应的预防工作。疫情确诊后,对疫区再采取进一步防控措施。世界上各国均采用OIE推荐标准进行诊断,我国的禽流感疫情诊断方法程序、防治技术,以及疫情及时快速通报和发布等得到OIE、FAO和WHO等国际组织的肯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