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北电网全面确保奥运场馆供电

2008-04-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4月29日,在距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00天之际,“华北电网奥运电力保障全景信息系统”建成投运。同时,“华北电网在线安全分析预警中心”正式挂牌。北京奥运会电力保障又添强力技术支撑。华北电网公司奥运保电工作就绪,全面进入奥运保电状态。

在今年奥运会期间,开、闭幕式和27个比赛项目、2000多场

比赛将在北京、天津、秦皇岛、青岛四个城市进行。华北电网承担着四地的电力安全保障供应任务,他们对电网安全可视化等电力生产信息平台进行全面整合,用4个多月时间建成了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的奥运电力保障全景信息系统,实现了对电网运行关键环节和运行状态的全面掌控。该系统主要由重要输电通道环境视频监视和奥运实时运行信息平台组成。通过以上系统,电网调度运行人员在奥运保电期间更加真实、准确地实时掌握电网运行情况,更好地进行电网运行控制,确保奥运场馆及其他涉奥场所供电安全。

在华北电网电力调度中心可以看到,调度人员对华北主网特别是北京周边电网运行情况一览无遗,点击操作即可实时查看电网的地理分布、输电走廊穿越的河流山脉、线路上流动的功率大小、不同地区的电压高低,直至各个电气设备的负载情况等等。同时,调度员还可以随意变换观察的立足点,设定相应的观察范围。依靠这套系统,华北电网不仅实现了对多条“西电东送”电力通道重点区段和对发电厂、变电站设备区和主控室的三维遥视功能,而且实现了对风力发电场天气和运行情况的实时监视,可充分调用绿色能源为奥运场馆供电。(张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