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礼赞

2008-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宾 我有话说

当奥运火炬传遍世界各地、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百余天时,我们欣喜地观赏到由天山电影制片厂出品,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的新电影《买买提的2008》。它通过一个充满轻喜剧色彩的感人故事,生动、形象地向人们阐发了奥林匹克精神。影片热烈礼赞“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向世界朴实、诚恳地表达了中国人民对2

008北京奥运会怀有的美好愿望、胜利信心以及渴望和平、和谐、在公平竞争中共同发展的理想。

影片中的故事发生在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中亚腹地一个沙漠边缘的小村庄――沙尾村。这是中国新疆一个偏远的小村庄,不富裕却在努力谋求发展;环境艰苦却不失改造意志。“百年足球村”的传统,使村中男女老少都热爱足球运动,许多人都身手不凡。县体育局干部买买提由于工作中一次偶然失误,不得不自己来村里充任少年足球队教练。为了使球队尽快出成绩,买买提在全村村民大会上承诺:孩子们如果能在全县比赛中夺冠,就能去北京观看2008年奥运会。这个善意的“谎言”立即成为全村人的理想和追求,故事便围绕由11位男孩和破例吸收的一位女孩组成的“梦想足球队”发奋夺冠而展开。

奥林匹克精神强调相互了解、友谊,强调不同文化之间的包容、理解和融通。影片非常真实地描绘了原本传统、封闭、甚至落后,原本同西方体育根本不搭界,现在却能依靠卫星电视天线和漫长蜿蜒的柏油公路同世界保持紧密联系的沙尾村孩子们的日常生活、理想追求,以及他们对当代足球运动和奥林匹克精神的熟悉和朴素理解。他们甚至各有一个以世界著名球星名字冠名的绰号,如“马拉多纳”、“罗纳尔多”等,一点儿也不亚于北京、上海,或者伦敦、巴塞罗那的“时尚”男孩们。这是对改革开放的当代中国各民族人民精神面貌的深度揭示,反映了体育运动在当代中国具有的广泛群众基础,也雄辩地表明“百年奥运、北京梦想”的必然性。从这群朝气蓬勃的男女孩子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更加富于人情味、同世界大家庭和不同文化更加亲善、和谐相处的当代中国形象。

《奥林匹克宪章》中“更快、更高、更强”的格言精神,在这部影片中的主人公们身上得到了充分的弘扬。影片中的村长全力支持“梦想足球队”,就是因为他敏锐地意识到这群少男少女们焕发出来的进取精神所具有的普泛意义。他要用这种精神去改造和凝聚在河水干枯、自然生态恶变的环境中涣散、畏惧和退缩的人心,团结全体村民为改造生存环境而奋斗。在影片中,两条情节线索交相呼应:主线描绘了“梦想足球队”在训练中对自己永不满足,不断战胜自己,超越自己,达到新的精神境界;在赛场上,面对强手勇往直前,发扬大无畏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副线则描绘了在村长的带领和孩子们的鼓舞下,村民们团结一心,打井开源,克服自然变迁给人类带来的限制,挣脱自然对人的束缚而取得更大自由。这正是奥林匹克运动精神超出体育比赛范畴,向人类精神和人格世界、向生存实践活动领域的延伸。由此,使观众更加深刻理解了“北京奥运,人文奥运”的意味深长、久远的主题。

最后,值得说到的是,观众们会被影片美丽的新疆民族风情所吸引。近年来我国的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创作在继续真实地表现民族历史文化、集中反映民族风习的同时,越来越多地关注民族当代生活,热情讴歌民族的发展和进步,生动形象地表现他们迈入现代化进程时的“民族形式”特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