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首望去,有多少时刻值得记忆

2008-04-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1年7月13日,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时,全中国成为了欢乐的海洋。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00天的时间里,北京已张开双臂,准备迎接五大洲的朋友和嘉宾。

回顾奥运筹办的7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道,认真履行着向世界的承诺。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吉祥物

“福娃”、奖牌设计“金镶玉”、体育图标“篆书之美”、火炬“祥云”等相继发布,这些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浓缩着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的千万种表达;与此同时,北京发生了巨大变化,拔地而起的一座座奥运场馆,让国人为之骄傲,让世界为之震惊;志愿者的微笑服务、“好运北京”赛事的顺利举办……中华民族的聪明智慧、勤劳勇敢、热情善良,在奥运筹办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100天后的北京将异常精彩,中国人民期盼着和各国朋友一起感受奥林匹克精神,分享奥运会带来的激情、欢乐与自豪。

回首望去,有多少场面值得我们回味,又有多少时刻值得我们记忆?

●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北京赢得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主办权。

●2001年12月13日,第29届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北京奥组委)成立,标志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筹办工作正式启动。

●2002年3月28日,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共同制定《北京奥运行动规划》。《规划》指出,将恪守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承诺,践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

●2003年8月3日晚,2008北京奥运会会徽在北京天坛正式公布。

●2003年9月1日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启动。

●2003年12月24日上午,国家体育场建设工程开工仪式隆重举行。

●2004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三周年之际,2008残奥会会徽公布。北京2008年残奥会会徽以天、地、人和谐统一为主线,把中国的文字、书法和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精神融为一体。

●2004年8月30日,第28届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从国际奥委会主席手中接过奥运会会旗,标志着奥运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

●2004年9月21日18时,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国家博物馆门前的北京2008奥运会倒计时牌正式启动。

●2005年6月26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公布:“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OneWorldOneDream)”。●2005年11月11日,在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一千天之际,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公布,名字分别是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即“北京欢迎你”。

●2006年4月16日,北京奥组委向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第一批主要工作人员颁发聘书,张艺谋任总导演,张继钢、陈维亚任副总导演。

●2006年4月28日,总部设在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发布公报称,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已全部确定,共包括28个大项和302个小项。

●2006年8月7日,北京奥组委发布了第29届奥运会体育图标。

●2006年9月6日,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吉祥物“福牛乐乐”在北京八达岭长城正式发布。

●2007年3月27日,北京奥组委发布第29届奥运会奖牌式样。奖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奖牌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第29届奥运会会徽。

●2007年4月15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球门票销售启动。

●2007年4月26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及火炬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隆重发布。红银相间的火炬“祥云”将穿越五大洲,历时130天,传递总里程约13.7万公里,途经全球五大洲130多个城市。传递期间,登山运动员还将手持火炬登上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

●2007年6月23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发布。即日起,北京奥运会21880名火炬手将由各选拔主体以组织系统推荐、选拔,社会公开报名选拔的不同方式面向全球选拔,同时在中国境内还要选拔5000名护跑手。

●2007年7月,多个新建、改建奥运会比赛场馆相继竣工,“好运北京”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开始举行,“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正式启动。

●2007年8月8日,庆祝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向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颁发北京奥运会邀请函。

●2008年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奥林匹亚市古奥林匹亚遗址举行,伴随着最高女祭司玛丽亚・娜芙普利都手中的火炬在取火器中点燃,开始了为期7天的希腊境内传递。

●2008年3月31日,象征着和平、友谊、希望的奥林匹克圣火抵达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城市中国首都北京。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随即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2008年4月1日起,火炬接力开始在世界五大洲和中国全境展开。

●2008年4月18日,国家体育场“鸟巢”圆满结束了“好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的承办任务,意味着承办北京奥运会比赛的场馆已全部按期投入使用。(王东整理)

图为2007年2月11日,一名小朋友在妈妈的帮助下在展板上贴下号召排队的小标签。当日,“排队推动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王府井大街举行。北京市确定,每月11日为“排队推动日”,希望借此杜绝公共场所乱拥乱挤、城市交通乱行乱停等不文明行为,为奥运会创造文明有序的环境。(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