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行动兑现承诺

2008-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4月29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01天,北京又迎来了一个“好天”。当天,北京市环保局发布消息称,截至4月28日,今年全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86天,占过去总天数的72.3%。此外,第一季度,北京空气质量更是创造了9年来最高纪录,“好天”达到了67天。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表示,北京环境质量

在一季度大大改善一方面是有天帮忙,但更多的是北京在污染物治理上下的工夫。他介绍,北京市多年来实施的“煤改电”、燃煤电厂脱硫除尘脱硝治理、施工道路扬尘控制、工业结构调整、重污染企业搬迁治理、老旧车辆淘汰更新、裸露地面和裸露农田整治等措施均发挥了重大作用。

杜少中还透露,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河流、湖泊、水库的水质,总体上变化不大。全市监测有水河流81条段,达标河段长度为52.1%,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密云、怀柔水库继续符合国家饮用水源水质标准。十三陵水库水质符合水体功能要求,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水质符合国际奥委会有关水上项目比赛场所的水质要求。

就在杜少中向新闻媒体发布这个新闻的同时,十多年来一直坚持每周都爬一次香山的“老北京”李大爷此刻正站在香山的香炉峰顶,他深有感触地说:“北京的空气质量真的好多了,现在站在这里时常可以清晰地看到城里的高楼大厦,还有成行成片的绿廊绿地。平时在我们家楼上也常常可以看到西山。这些景象以前几乎根本就看不到,我们全是沾了奥运会的光啊!”

旅居美国的张家豪也向和李大爷一样,对北京这几年来的天气变化很是惊奇:“三年前我曾来过北京,那时的北京,空气雾蒙蒙的,春天只要一起风,嘴里全是沙子。今天的北京真的变了很多,空气很清新,天空湛蓝湛蓝的,走到哪里满眼都是绿色。”

张家豪和李大爷的感受正是北京市自1998年向大气污染“宣战”、开展“蓝天计划”以来取得的成果。近10年来,北京的空气质量一年比一年改善。1998年,北京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00天,到2007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246天。而随着一系列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市绿化覆盖率等数字的增长,同时伴随医疗条件不断改善,公众生活水平和生活环境得以显著提高,2006年北京市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了80岁。透过这些数字,北京市2001年申办奥运会时向世界作出的环保承诺正在一步一步地变为现实。

今年早些时候,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就曾向中外媒体发布:“为了兑现申奥时的空气质量承诺,我们的努力是实实在在的,进展是有目共睹的,保障是坚强有力的,经过专家论证,这些措施综合作用,奥运会空气质量达标没有更多悬念。”对于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能否达标,不少境外媒体仍存在质疑。对此,杜少中说,“我们一定努力兑现申奥时的空气质量承诺。”

早在2001年,当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中国政府曾对北京奥运期间空气质量作出过庄严的承诺:一是北京市每天要对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进行监测。二是要致力于全年空气质量的改善。三是在奥运会期间,这四项污染物的指标要达到国家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

这三项指标,北京已经兑现了两项,第三项承诺中四项污染物指标三项已经达标,只有可吸入颗粒物虽有下降但全年还没有达标,奥运会之前以及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将采取更加坚决的措施控制大气污染,周边五省区市也将同步采取控制污染措施。

经专家论证,采取这些措施后,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能够达到国家标准,一定能够兑现申办奥运会时的环保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对北京积极兑现承诺做出巨大贡献的还有北京周边几个省区市。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和山东五省区市几年来也积极配合北京进行联动综合整治。保证措施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在奥运会之前,六省区市都要在燃煤污染治理、火电厂脱硫和脱硝、建材企业、水泥、化工、钢铁等企业进行治理,完成产业结构的调整任务。

今年北京将实施第十四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执行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3月1日执行国IV机动车排放标准,6月底前实施新的残煤锅炉排放标准;6月底前冶金、建材和炼油与石油化学工业企业要达到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

另外,加强对高排放机动车的淘汰和治理――6月底前完成从事建筑运输、旅游、省际长途客运、城市配送等业务的黄标车的淘汰治理,完成全市加油站等储运油设施的油气回收治理。此外,还将淘汰治理一批污染企业和设施,并对夜间机动车污染、小煤炉、露天焚烧等实施严格的监管措施。

当北京奥运会即将进入倒计时100天时,记者来到故宫北门外,发现环绕故宫的筒子河和与之相连的北海、中海、南海等“六海”的一环水系已经连通;朝阳公园方舟湖和红领巾公园西水湖实现了贯通,这标志着包括长河、转河、亮马河、朝阳公园湖、红领巾公园湖到通惠河的二环水系实现全面贯通。三环水系包括清河、温榆河、凉水河等环绕北京城的几大水系。

记者还了解到,北京奥运会前将实现三环碧水绕京城的河道整治规划,这也是北京老百姓多年的梦想。

绿色奥运带来的长久作用也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认同,他曾表态说:“中国的努力不仅有益于8月的北京奥运会,还会在未来的数十年中都起到积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