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叙以和解并非易事

2008-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李玉东 我有话说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日前向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转达了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愿意归还戈兰高地的信息。土是中东地区大国,目前同叙以两国均保持着良好关系,是为数不多能够在叙以间起调解作用的国家之一。叙以领导人也证实说,两国一段时间来在土耳其进行间接接触。

实际上,叙以双方多年来一直在寻求“用戈兰高地换取

和平”的解决办法,并不时进行间接接触,但均未取得成果。此次努力能够取得什么样的结果尚不得而知,但至少双方都开始公开谈及此事。以亲近巴沙尔总统著称的叙利亚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福兹・沙阿比在《生活报》上发表文章说,“在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建立某种渠道的时机已经到来”。以色列有影响的《国土报》也发表了题为“让我们不要惧怕和平”的社论,指出实现和平的意义远远大于戈兰高地的战略意义。在中东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叙以改变过去的强硬立场寻求和解对双方都有益处,但要真正取得实质性进展并非易事。

对叙利亚来说,收复1967年战争中失去的领土具有重大意义,是国家民心所向,与以色列开始和解进程也有助于缓解近年来特别是因黎巴嫩问题而遭受的国际压力。但是,叙利亚的决策也受到国内鹰派态度以及巴勒斯坦事业、阿拉伯团结和同伊朗的特殊关系等因素的制约。叙方为收复戈兰高地所做出的每一个让步,甚至同以色列直接谈判,都会面临不同声音和阻力。

对以色列来说,同叙利亚实现“领土换和平”意义非凡。尽管戈兰高地对以的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但奥尔默特深知只有建立和平才能保证安全。他希望通过归还戈兰高地获得一些安全保障,希望叙利亚保证不采取对以色列安全造成威胁的行动,奉行温和政策,同伊朗保持距离,放弃对哈马斯和真主党的支持。但是,在以色列也有反对放弃戈兰高地的势力,这种势力在议会中占多数,甚至奥尔默特党内也有强大的反对派。

叙以实现和解的真正难题在于问题的细节。戈兰高地对叙、以两国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叙利亚的基本态度是要求以色列全部归还戈兰高地,希望以方在这个问题上做出保证,目前不想同以直接谈判。以色列自1967年战争后在很大程度上靠占据戈兰高地来保障安全,若归还戈兰高地就需找到一个能消除安全方面担心的方案。另外,以色列迄今一直在使用戈兰高地的水资源,将来如何分享这一资源还是个难题。再者,该地区以色列定居点的前途问题也需解决。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发出将归还戈兰高地的信息是一个重要的事态发展,但叙以两国要想就这些分歧达成协议必须有强烈的意愿和决心,条件还需进一步成熟。叙以和解尚需时日。(本报安卡拉4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