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8-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德吉 吴琼 我有话说

“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废除了农奴制。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让广大农牧民群众住上安全适用的新房,喝上干净卫生的水,治好折磨人的病,走上宽敞平坦的路,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实施了以安居工程为突破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让广大农牧民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

西藏唯

一的女活佛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1942年出生的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5岁被认定为西藏桑顶寺第十二世多吉帕姆活佛。长期以来,她爱国爱教,1955年至1956年赴祖国内地参观时,还受到过毛泽东主席的接见。

“旧西藏黑暗、残酷,农奴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说,“那时西藏除了个别私塾外,基本没有学校。广大人民群众的子女没有学习机会,大部分是文盲。现在西藏教育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孩子都有学习机会。”

今年3月14日,在达赖集团的策划煽动下,少数不法分子在拉萨制造了严重的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说:“我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在电视上看到极少数丧心病狂的不法之徒烧砸商铺、学校和公用设施,挥舞着刀棒砍打无辜行人,我感到无比的震惊,也深感痛心和愤恨!”

“一些僧人和不法分子手持棍棒、砖石,追打行人,这哪里还有一点‘慈悲’‘仁爱’和‘怜悯’之心?他们干的那些祸害百姓的事情,都是佛门大恶之事!”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说,“寺庙是闻思修佛法的场所,僧人理应潜心修佛。十四世达赖及其追随者的罪恶行径,严重违背了佛教基本教义和戒律,严重破坏了藏传佛教的正常秩序和良好声誉。”(据新华社拉萨4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