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奥运做贡献不分老少

2008-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斯敏 我有话说

总裁秘书当了奥运志愿者

“我真是个幸运儿!我感觉所有江苏父老都在看着我。”回顾起刚结束的近20天的北京之行,江苏志愿者王鹏兴奋地说。

今年27岁的王鹏是南京一家大型私营企业的总裁秘书。4月12日―16日,作为从江苏数万名申请人中选拔出的骨干志愿者代表,王鹏

和其他7位同伴一起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综合培训。之后,他成为一名服务于“好运北京”女篮邀请赛的志愿者。

赛事一开幕,喜好摄影的王鹏就自告奋勇地担任了摄影服务的重任。“三天时间里,我扛着相机把整个五棵松场馆转了个遍,只要有志愿者服务的地方,我的闪光灯都亮过。”王鹏说。

到了第四天,王鹏却动了“换岗”的念头――“回到江苏后,我要培训本省其他92名观众服务志愿者,必须实地体验观众服务口的业务。”于是,在经场馆经理批准后,王鹏站到了五棵松体育馆门口,为观众提供入场引导。“决赛那天,观众多得像潮水一样,四面八方地涌过来问路。我应接不暇,但还是坚持快速准确地回答每个问题,并不忘保持微笑。嘈杂的声浪吵得我头脑发晕,很快嗓子就哑了,但看到观众信任的表情,我又很开心。”王鹏说。

“比赛结束那天,中国女篮夺得了冠军。当国歌声响起来的时候,我虽然看不到颁奖场景,却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激动。”王鹏说,“我相信,不久后的奥运,我们江苏志愿者会个个做得比我好!”

为保护雨燕而努力的14岁少年

“小雨燕,妮妮娃,春天来了回家家!上下翻飞捕蚊虫,它把生活来美化……”手拿以北京雨燕为原型的奥运福娃“妮妮”,14岁的赵度带头唱起了自己作词的歌曲《小雨燕》。

“我喜欢福娃,因为它们是北京奥运会的小使者;看到福娃妮妮的时候,我突然有种感觉:为什么这种可爱的小雨燕,在我们身边却很少看到了?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关注雨燕,号召大家保护环境,爱护这些小生命。”赵度说。

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初一7班的赵度,已经是同学中有名的奥运社会志愿者了。“我虽然还不满十八岁,上不了赛场。不过,我还可以做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比如用宣传环保来为奥运做贡献!”赵度开心地说。

为了保护雨燕,赵度利用课余时间搜集相关信息,积极参加北京雨燕保护研讨会,撰写了《保护北京雨燕的倡议书》,发表在《北京少年报》上。他的倡议引起了社会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请他去为全国人民讲雨燕的故事,而他的“保护雨燕行动计划”,也被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纳入到绿色奥运的一部分。保护北京雨燕行动面向社会全面展开,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即将建成雨燕塔,为小雨燕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家。

103岁的“志愿巡查员”

提起付漪泉大爷,北京市天坛街道西草市的街坊们没有一个不翘大拇指:“老爷子虽然已经103岁了,但是精神着呢!他每天在社区里巡逻走过的路,比我们年轻人还多。”

付大爷1905年出生在山东,30多岁时来到北京,一直住在这片地区。年轻时的付大爷就是个热心肠,上世纪70年代,老人退休了,“闲不住”的他乐呵呵地来到居委会,“发我一个红袖箍吧,我还可以帮你们巡巡逻呢。”从那以后,老人每天早晨8点起床,吃过早饭就开始走街串巷,看看这家的门锁好没有,瞅瞅那家窗下有没有垃圾,忙得起劲极了。

逢年过节的时候,老人最忙了,“家家户户放炮仗啊,我总得多出去看几趟,小心把哪家的房子点着了。”在他的带动下,小儿媳和孙女也加入了社区志愿巡逻员的行列,提起这事,老人特别开心。

付老喜欢看电视,最关注新闻,床头也每天摆着报纸。奥运志愿者开始招募那天,儿女们动员付大爷报名,付大爷一听就高兴:“我也有这个想法呐!奥运会要在咱北京开了,我可真高兴;我琢磨着,除了高兴,还得踏踏实实为奥运做些什么啊。年龄大了,虽然上不了赛场,却怎么也得守住这块地儿,把治安维护得妥妥帖帖。只有咱们个个小区都安生了,咱的奥运大赛才能顺顺当当地举行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