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脑前交流餐厅里谈心

2008-04-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4月29日电(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董一鸣)“我今天是慕名而来调研,慕名而来学习,慕名而来服务的!”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话音刚落,黄河科技学院宽敞的大礼堂里就响起热烈的掌声。几天来,一直通过论坛帖子相互交流的大学生和省委书记终于面对面坐到了一起。

黄河科技学院是全国第一所民

办本科普通高等院校,现有在校生两万余人。近期以来,学院进行了一系列爱国主义讲座和主题班会活动,一些同学把相关活动情况以帖子的形式发布到了网上的论坛。正好被徐光春书记浏览到,双方针对爱国主义话题进行了一番讨论。直到今天,同学们才知道原来网上与他们平等交流的竟然是省委书记。

“我今天来这里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和大家进一步讨论一下爱国主义。”徐书记说,首先,爱国是每个国民最基本的品格。爱国主义贯穿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史,深深地融入了我们的民族性格当中。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依靠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紧密团结在一起,狂风吹不散,恶浪打不倒,靠的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不爱国也成为一个人忠良奸伪、功过是非最基本的社会道德标准。其次,爱国的本质是利国利民。国是民之母,民是国之子。国和民的关系就是血缘关系,不能分离。利国利民既是爱国的本质体现,也是衡量一个人、一件事是否真正爱国的客观标准。第三,爱国既要有热情,又要有本领,还要讲方法。我们的爱国热情不能仅仅体现在口号上,还要体现在我们的工作学习当中去。

徐光春从三个方面对爱国主义的深刻理解,引来了同学们极大的热情,与书记不断交流提问:

“徐书记,您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怎样发扬爱国主义?”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学习好对学生来说就是最重要最具体最有效的爱国行为。”

“您认为我们当代大学生成长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要学以增知,通过学习获得知识文化技能;要学以明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学以立德,树立自己的良好品德;还要学以成才,成为国家和人民的栋梁之才。”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到了12点半,同学们意犹未尽,徐光春来到食堂和大家边吃边聊。一顿套餐吃了将近1个小时。

“应该让每个青年都真正理解到底什么才是爱国主义,到底怎么做才是真正的爱国。”徐光春觉得这样的交流活动十分必要。

黄河科技学院的同学们则更加激动:“真没有想到能和省委书记在网上和餐桌上一起讨论问题!”“爱国不仅仅是喊口号,打标语。通过交流,现在我们对爱国主义有了一个更深入的理解!”“我们要把自己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好好学习,做好身边的事,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