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08-04-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张景勇)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座谈会29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

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

贾庆林在讲话中说,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五一口号”,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60年来,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贾庆林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一定要始终不渝地坚持;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伟大创造,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发展;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具有独特的作用,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推进。

6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团结合作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为继续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必须坚持平等协商,必须坚持民主监督。

贾庆林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多党合作事业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要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为契机,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共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多党合作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努力推动科学发展,共同致力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要坚持长期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搞好团结合作,发展我国各政党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和谐政治关系;要加强自身建设,把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更好地统一于多党合作、共创伟业的历史进程中,努力形成执政党建设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座谈会上,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无党派人士代表陈竺等分别发言。大家认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在我国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我国多党合作的历史和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主持。

张梅颖、张榕明、厉无畏、罗富和、陈宗兴、王志珍和何鲁丽、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罗豪才、张怀西、李蒙,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统战系统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出席“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的全体人员出席了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